針對聯合國(UN)拒發採訪證給台灣記者一事,國際記者聯盟會長樂魯斯今晚表示,這種做法「不能接受」,他將致函相關機構表達抗議,要求尊重國際媒體記者採訪的權利。

樂魯斯(Philippe Leruth)在電話中告訴中央社記者說,如果今天為了國籍問題拒發採訪證給媒體記者,明天就可以用別的理由拒絕採訪,這就逐漸形成「新聞檢查(censorship)」。

他說,一個機構是否發給採訪證,唯一的標準應該是申請者是否確實具有記者的身分。

中央社駐歐記者為採訪即將於下週揭幕的年度世界衛生大會(WHA),依規定向聯合國日內瓦總部提出採訪申請,但今天接獲申請未過的通知。一般相信這跟台灣未獲邀參加WHA一樣,都是出於北京的阻撓。世衛組織是聯合國旗下的專門機構。

樂魯斯最近剛到過台灣,出席首次在台舉行的國際記者聯盟(IFJ)年會。在訪問期間,他曾被問到台灣記者無法採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問題。樂魯斯說,他當時也曾表示,IFJ將致函UNESCO表達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