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晟(MSCI)指數編纂公司今天公布成分股半年度調整,台股在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遭降0.21個百分點,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估受影響流出的資金約新台幣242億元。

金管會證期局表示,台股在本次MSCI調整權重中,「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調降0.21個百分點;「MSCI亞洲除日本指數」權重則調降0.25個百分點;在「MSCI全球市場指數」權重則調升幅度為0.02個百分點。最新權重將在5月31日收盤生效。

證期局副局長周惠美指出,A股這次有234檔個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且依A股的2.5%市值納入,占MSCI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為0.39%,8月MSCI還會進一步調升A股在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屆時A股市值的5%將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

周惠美強調,不只台灣,新興市場都受到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影響,如南韓股市權重遭調降0.35個百分點,印度股市也遭下調0.14個百分點。

周惠美表示,若以2017年6月追蹤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被動型基金來看,台股權重遭調降0.21個百分點計算,則外資會流出約新台幣242億元,占外資目前持有台股市值約0.17%,金管會將持續觀察A股納入MSCI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