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第一家物資銀行實體店,今 (15) 日正式開幕,運用超商賣場型的模式,讓受助的弱勢家戶能自行選擇需要的物品,不僅感受到尊重,同時避免資源的浪費,發揮物資銀行的最大效益。屏東縣長潘孟安擔任一日店長,與受助戶話家常,也希望政府有限的力量,結合民間無限的愛心,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潘孟安表示,屏東縣幸福物資銀行99年成立迄今已八年,透過連結民間慈善團體成立物資總站及分站,並於104年度考量到偏鄉地區的民眾若有需求,仍因與各分站距離遙遠而難以及時提供協助,因此實施拓點計畫,設置2個總站及15個分站,讓物資在申請上、發送上提高效率及便利性,成立迄今已協助1萬1,020戶,約3萬0,572人次。未來更期望能永續合作,有更多的資源能夠造福屏東縣的經濟弱勢民眾。

潘孟安指出,屏東縣物資銀行透過公私協力的方式,讓經濟弱勢民眾可以獲得更多的資源與協助,非常感謝所有曾經支持與協助的單位及個人,未來也期盼能有更多社會企業及熱心民眾支持,促進物資銀行的資源豐沛,溫暖每個人的心。

「謝謝大家的協助,讓我們能在沉重的家庭經濟下,稍稍喘口氣!」育有3名子女的小嘉,先生不慎在工作時摔傷腿,開刀後至少要休養半年,家中經濟支柱無法外出工作,讓原本就困窘的經濟更是雪上加霜。小嘉一邊向親友籌措醫療費用,一邊還要為沒錢買奶粉、尿布而擔心。在社工協助申請物資銀行物資後,讓她紅著眼眶哽咽說不出話來。她表示,非常感謝縣府與團體的物資協助,為艱困的生活注入一股暖流,讓她有勇氣繼續面對未來。

縣府社會處表示,物資銀行實體店未來將於每週一至週五,上午8:30-12:00,每月最後一周周六上午8:30-12:00提供服務,弱勢家庭經社工評估有物資需求,且可到店領物者,將發給屏東縣幸福物資銀行儲金簿,給予3個月物資扶助,每月1000點供其挑選生活所需物資,扶助期滿時仍因特殊狀況有需求者,得經社工評估後延長一次。另在發給物資協助紓困的同時,也鼓勵弱勢家庭至實體店擔任志工,從受助到助人,讓愛心無限延伸。

潘孟安檢視幸福物資銀行的貨品。   圖 : 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幸福物資銀行今天正式成立。   圖 : 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