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芒果TV因為刪減歐洲歌唱大賽部分涉及同志內容的演出,或以馬賽克模糊呈現,而被主辦單位取消了第二場半決賽和決賽的轉播權,同時也再次凸顯了中國官方電視審查制度的「包山包海」。

偶爾也成為「苦主」之一的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即稱,包括BBC國際台在內的國際頻道,通常只能在中國境內的豪華酒店等特定場所觀看。即便在這些地方,「內容敏感的直播畫面突然中斷也並不罕見,觀眾們只能望著一片漆黑的螢幕」。

報導指出,中國所有的電視台都受到黨和政府的嚴格監管和審查。中國國內的節目通常必須提前兩個月向當地監管機構提交文件,以得到官方許可。對於外國的電視節目,這個過程可能需要更長時間。

審查分兩類:打馬賽克和完全黑屏

報導稱,中國電視審查大致分為兩類,一種是給敏感的畫面打馬賽克,還有一種是完全黑屏。

BBC提到,直播畫面通常比起現場畫面稍有延遲,給標誌打馬賽克是很常見的做法。過去,電視台給一些無傷大雅或高度政治化的內容打馬賽克後遭到抨擊。

2月間,湖南衛視曾因將中韓男子組合EXO韓國成員的臉部打馬賽克而被批評。報導稱,因韓國部署薩德導彈防禦系統導致中國與韓國關係緊張,中國政府對有韓國內容的節目加以限制。

但是中國的粉絲認為,「給中韓男子組合EXO中韓國成員的臉部打馬賽克過分了」。

馬英九也被「打馬」 只因胸前出現青天白日旗徽章

中國的電視台也曾因給台灣青天白日旗打馬賽克而多次遭到批評,報導稱,打馬賽克的原因是中國不認可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北京認為青天白日旗違反「一個中國」原則。

此外,完全封鎖國際電視報導在中國也很普遍。報導指出,儘管能夠看到國際頻道,但是一些違背中國官方口徑的報導被完全封禁。

 「六四」、「港獨」及「太陽花」都是敏感帶  

BBC也提到,中國經常對涉及香港政治的報導進行審查,並且屏蔽了2014年香港「佔領中環」運動的所有畫面,封殺支持港獨的聲音。

中國也屏蔽一些官方否認或認為敏感的國內事件報導,如1989年「六四事件」,涉及「六四事件」的相關畫面和報導都可能被屏蔽。

藝人穿著、紋身都列入審查  必要時也會加以遮蓋

此外,許多中國明星擔心,如果他們著裝不合適,可能會被禁止上電視,職業生涯也會受影響。

去年11月份,美國歌手凱蒂·佩里(Katy Perry)因簽證被拒無法到中國參加維多利亞的秘密時尚秀表演。報導引述分析人士的說法,懷疑這是因為她在2015年出席台灣演唱會時穿著太陽花裙,而太陽花裙被視為支持反對台灣簽署海峽兩岸服貿協議的「太陽花學運」,這可能被解讀為支持台灣獨立。

中國近來亦開始打擊紋身藝人。今年1月,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宣傳司司長高長力明確要求,節目中不用紋身藝人、嘻哈文化、亞文化(非主流文化)和喪文化(頹廢文化)內容。

紋身很常見的中國體育明星,據稱,他們被要求在電視播放的比賽中,遮蓋自己的手臂和腿,演員在接受採訪時也會遮蓋。

網路封殺十分常見  小豬佩奇招誰惹誰?

報導指出。中國內地對廣播媒體、紙質出版物和網路內容的審查已經越來越普遍,包括近來新興的社交媒體和直播平台也難逃法眼。

只是,被封殺的內容不斷增多,光怪陸離的案例常引起民怨。像之前卡通「小豬佩奇」(Peppa Pig)也受到審查。BBC稱,輿論認為,這是由於網紅「小豬佩奇」在中國衍生出來的特殊含義——「社會人」,當局有所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