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會不會推出台北市長候選人與是否繼續禮讓台北市長柯文哲,明(16)天答案將揭曉。對此,綠營部分人士認為,若民進黨自提人選,可能在年底大選面臨邊緣化。有意爭取黨內提名的立委姚文智說,相信「民進黨一定會自己提名」,而且有自信一定會提名他。

外界批評姚文智似乎不夠強,姚對此回應,隨時都有最強的人,不過不一定每個職位都會是最強的人,他指出「應該是能贏的人才是最強的人」,也說自己就是那個「有所準備、可以團結大家的人」。

姚文智說,若自己能獲得黨內提名,他有信心可以團結民進黨所有人。只要他在這個基礎上做市政辯論、政績檢驗、發展方向的討論等,他都是第一流的候選人,因為他做了充足的準備,同時也有豐富的熱情和想像。

總統蔡英文之前在專訪中提到,台北市長人選的執政理念必須要和中央一致,姚文智認為,這句話很重要。姚表示,這段時間柯文哲對中央執政一直都很有意見,不斷切割他和民進黨,強調他們是不同路線,對民進黨態度輕蔑,在許多場合都把握機會跟民進黨表達不同的見解。姚文智說,如果要找可以和民進黨信念合作的人,並化為政策,「那應該就是我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