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日上午出席107年僑務委員會議時表示,越是面對打壓,越是要用價值來說服全世界;「我們要堅定地向國際社會傳達,台灣對於民主自由以及和平的決心」。

今年僑務會議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蔡英文也出席這項會議。會議一開始先是唱國歌,並向國旗、國父遺像三鞠躬。

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致詞時向來自36國僑務委員問好。他說,僑務委員會議已經舉辦將近半個世紀,所有的僑務委員都是總統親自任命,全世界只有180席次,是全球僑界的菁英。他對於大家不遠千里而來表達謝意,也希望大家給總統一個熱烈的掌聲。

吳新興表示,過去兩年來民進黨執政,僑務政策秉持爭議最小化,政府服務對象不限於某一特定的族群或團體,只要支持中華民國,支持自由民主台灣這樣的核心理念都是僑委會服務的對象。

蔡英文致詞則表示,擔任總統這兩年來,無論出訪或接見僑界回國訪問團都一再感受到僑界溫暖的支持。「台灣不大,但五湖四海都有我們僑民」,因此,僑務工作不只是服務僑民,也是厚植國家實力。

蔡英文也表示,政府這兩年有三個改革方向。第一是產業升級轉型,調整產業體質,奠定長期經濟競爭力,透過「5 2產業創新計畫」全面帶動產業升級轉型,並推出前瞻基礎建設用公共投資強化內需市場發展。其中,智慧製造的產值已經突破1兆元。

蔡英文說,第二改革方向就是深化台灣民主與法治。過去兩年展開司法改革、推動政黨法確保政黨公平競爭、修改公投法健全直接民權機制,例外也推動推動真相與和解的轉型。這些台灣民主的經驗無論對亞洲或全世界都相當有意義,這就是台灣與世界交朋友時最珍貴的本錢。

蔡英文強調,請各位僑界幫忙,「越是面對打壓,越是要用價值來說服全世界」,「我們要堅定地向國際社會傳達,台灣對於民主自由以及和平的決心」。

蔡英文表示,第三個改革方向就是開創新的對外發展格局。這兩年推動踏實外交、新南向政策,她也邀請僑委們協助政府拼外交,拓展對外關係,證明台灣是國際間不能忽視的存在。

蔡英文說,台灣其實有很好的條件能為世界帶來更多的貢獻,「我們一定能將台灣介紹給世界,同時帶著世界走進台灣」。

隨後,蔡英文也一一與各個僑委合照留念,並在一樓大廳進行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