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新總理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上任,宣布重啟「一馬」(1MDB)貪腐案調查,除了禁止前總理納吉布(Najib Razak)夫婦出境外,最新消息指出,總檢察長阿班迪阿里(Mohamed Apandi Ali)也遭到禁止出境,還被勒令放長假。

納吉布在2015年捲入貪腐醜聞,被指貪污一馬發展公司(1Malaysia Development Bhd.,簡稱1MDB)款項,涉嫌將6億8100萬美元非法轉入自己的帳戶。納吉布為了防止調查,還進行多次政治清洗,連之前的副手都被他拉下台;而馬來西亞民間團體「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2.0組織(簡稱淨選盟)也多次發動集會,要求納吉布下台。

受到納吉布欽點的大馬總檢察長阿班迪阿里,在2016年曾大力維護納吉布,聲稱近7億美元的爭議款項,是2013年初沙烏地王室私人捐款給納吉布的,而納吉布還把其中的6億2000萬美元退還給沙國王室。阿班迪阿里因此宣布撤銷針對納吉布的貪腐罪指控,還表示未發現納吉布在馬來西亞反貪腐機構提交的3宗調查中存在刑事犯罪,不會採取更多行動。

但官官相護遇到政治變天就沒輒,大馬政治重新洗牌,由高齡92歲的馬哈迪回鍋掌權。馬哈迪不但在宣誓就職後,就對總檢察長、選委會主席與反貪腐委員會涉嫌不正當行為展開全面調查,更在14日宣布,總檢察長阿班迪阿里立即休假,限制出境,所有職務暫停,由律政司拿督努法依扎暫代。

由於阿班迪阿里前不久才獲得延長任期,馬哈迪一時之間無法將他解職,而他也無意辭職,只能暫時勒令休假,同時禁止出境。

延伸閱讀

馬來西亞涉貪總理信心滿滿 月底解散國會

欽點檢察總長撤貪腐指控 納吉布全身而退

馬來西亞檢察總長阿班迪阿里(右)日前任期才獲延長,但因一馬貪腐案遭勒令休假中。圖為去年阿班迪阿里與羅馬尼亞代表簽署備忘錄。   圖:翻攝馬來西亞總檢察長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