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年被踢爆涉嫌貪瀆,遭到劇烈反彈的馬來西亞總理納吉(Najib Razak)晚近越來越有自信。根據大馬媒體《星報》(The Star)稍早的報導,他將於本月28日到30日間要求解散國會,重新改選。

大馬媒體《星報》的報導指出,改選日期應該會在4月底、5月初。

路透社(Reuters)報導,分析家們認為納吉總理對於勝選信心滿滿。他這一任的任期原本到6月24日,但可能在4月份就舉行改選,而不是等到原本預定的8月。

2016年,馬來西亞的國家主權財富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alaysia Development Berhad, 1MDB)爆發該國獨立以來最大型的貪腐醜聞。政府官員與內部人員等多次利用1MDB轉移資金,盜用資產。其中一筆7億美元的款項,在2013年3月份全國大選前的兩個月匯入納吉的個人戶口。

消息傳出,引起馬來西亞各界強烈反彈。當時已經高齡91歲的前總理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帶頭整合反對力量,納吉政權一時搖搖欲墜。但隨著時間過去,納吉總理又重新穩固根基。如今更是信心滿滿,敢於在任期結束前提早改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