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Najib Razak)貪腐案纏身1年多,最後終於在他欽點的檢察長阿班迪阿里(Mohamed Apandi Ali)聲明下,指匯入納吉布私人銀行帳戶的6.81億美元,是來自沙烏地王室的禮物,不涉貪腐或刑事犯罪,暫時畫下句點;但反對黨怎麼也不相信納吉布是「清白」的。

路透社報導,自去年以來,納吉布被指貪污一馬發展公司(1Malaysia Development Bhd.,簡稱1MDB)的款項,指控稱納吉布將6億8100萬美元非法轉入自己的銀行帳戶。神秘資金的轉移之外,又傳出1MDB深陷負債困境的醜聞,結果現在竟然爆出沙烏地王室也捲入風波,令人相當意外。

其實納吉布為了自己的貪腐傳聞,進行多次政治清洗,2015年7月28日突然宣布改組內閣,將愛放炮的閣員包括副手也拉下台,引起外界揣測;隨後馬來西亞民間團體「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2.0組織(簡稱淨選盟)在同月底發動4.0大集會,要求納吉布下台,人民力量集結,遍地開花,納吉布地位一度岌岌可危。

之後納吉布選擇不正面衝突,而是撤換檢察總長。馬來西亞反貪委員會之後的調查報告表示,該筆將近7億美元的款項,是來自匿名中東捐贈者的政治捐款。

美國之音報導,如今,馬來西亞總檢察長阿班迪阿里語出驚人地聲明,該筆爭議款項是2013年初,沙烏地王室作為私人捐款送給納吉布的,而納吉布在獲得捐款5個月後,就將其中的6億2000萬美元退還給王室。據此,阿班迪阿里撤銷針對納吉布的貪腐罪指控,還表示未發現納吉布在馬來西亞反貪腐機構提交的3宗調查中存在刑事犯罪,未來不會採取更多行動。

但無風不起浪,路透社訪問馬來西亞主要反對黨--民主行動黨的領袖,他指責阿班迪阿里的調查結果,稱納吉布對阿班迪阿里的任命,一開始就讓調查存在利益衝突。

至於納吉布的辦公室,拒絕就阿班迪阿里的調查結果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