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推出499促銷方案,引爆排隊換約熱潮,許多門市出現員工超時加班過勞疑慮。新北市勞工局接獲網路情資,指宏華國際公司將改以紙本退勤紀錄來規避勞檢,並要求員工採「不知道、不清楚、不曉得及沒有資料」的「三不一沒有」態度應付勞檢;勞檢處今 (14) 日再度派員勞檢後,宣布要重罰宏華國際,不排除祭出百萬元罰單。

繼北市府抽查中華電信門市員工超時狀況嚴重,重罰中華電信及負責門市的子公司「宏華國際」各最高100萬元罰款,新北市勞工局今天接獲網路情資,宏華將改以紙本退勤紀錄來規避勞檢,並教導同仁應付勞檢採不知道、不清楚、不曉得及沒有資料等的態度應付勞檢。 

由於新北勞檢處5月12日即查獲宏華勞工超時工作,為擴大蒐集違規事證,避免宏華公司趁機假造勞工出勤紀錄、要求勞工先刷退勤卡再上班,今天再度出動三組人馬分赴中華電信板橋直營中心、樂華夜市直營中心及新莊直營中心對該公司實施勞檢,希望透過訪談勞工及調查出勤紀錄,發現真實工時,讓業者對於違規事實無從狡辯,避免日後業者提出司法訴訟,罰鍰處分遭司法機關以事證不足、違法裁量或未盡調查而撤銷。

勞檢發現,三家直營中心在5月9日至13日,有使勞工單日出勤超過12 小時 (最高達16小時),不僅有電子及紙本出、退勤紀錄可供證明,更有對勞工的訪談紀錄可佐證,違規事實已非宏華公司對外所述勞工單純滯留工作場所。此外,這次檢查也發現宏華未給輪班勞工至少11 小時的休息時間,違反新修勞基法第34條規定。對於上述違規事實,勞檢處將依所查獲的違規工作場所數量、超時勞工人數、事業單位規模及違規次數,從重處罰,不排除祭出百萬元罰單。

勞檢處呼籲,中華電信至少有三成股權屬於政府,宏華公司又是中華電信的子公司,應本於社會責任,遵守勞基法所規範的最低勞動條件,明(15)日還有1日申辦期限,勞檢處將持續督促業者,不讓第一線勞工陷入過勞窘境。

新北勞檢處今天出動人馬分赴中華電信板橋直營中心、樂華夜市直營中心及新莊直營中心對該公司實施勞檢。    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

新北市勞檢處今天訪談中華電信板橋、樂華夜市及新莊直營中心員工,並調查出勤紀錄。    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