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子公司宏華國際在本月12日遭新北市勞檢處查獲員工工作超時,宏華隨後發布聲明表示會配合勞基法、承諾類似事件不再發生,不料短短幾天就破功!勞檢處在今 (14) 日突襲檢查中華電信三家直營中心,發現在9日至13日期間有使勞工單日出勤超過12小時,已違反勞基法,不排除祭出百萬罰單。

中華電信在日前推出499吃到飽專案,引起民眾排隊瘋搶,卻苦了基層勞工。勞檢處在5月12日查獲宏華勞工超時工作,為了蒐集事證、避免宏華國際製造假紀錄,勞檢處今天突擊中華電信板橋直營中心、樂華夜市直營中心及新莊直營中心對該公司實施勞檢。

勞檢處發現,三家直營中心在5月9日至13日期間有勞工單日出勤超過12小時,不僅有電子、紙本出、退勤紀錄可供證明,更有對勞工的訪談紀錄可互為佐證;此外,本次檢查尚發現該公司未給輪班勞工至少11小時的休息時間,亦違反新修勞基法第34條規定。

勞檢處呼籲,中華電信至少有三成股權屬於政府,宏華公司又係中華電信的子公司,自當本於社會責任,遵守勞基法所規範的最低勞動條件,明日還有1日申辦期限,勞檢處將持續督促業者,勿讓第一線勞工陷入過勞窘境。對於上述違規事實,勞檢處將依所查獲的違規工作場所數量、超時勞工人數、事業單位規模及違規次數,從重處罰,不排除祭出百萬罰單。

新北今再突檢中華電信門市。   圖 : 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