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彭恰恰14日到嘉義市中油訓練所演講,他的三位兄姐全數到場,齊聚一堂,彭恰恰細數從童年開始,到闖蕩星路的過程,詼諧風趣,讓台上台下笑成一片。彭恰恰說,嘉義是他的故鄉,為了協助籌措嘉義「若竹兒永久家園」經費,他與許效舜公演兩場,外加一場公益棒球賽,已募齊永久家園的硬體建築經費。

彭恰恰本名彭樟燦,自幼熱愛打棒球,他今天在演講裡說,當年就讀嘉義市宣信國小,球具卻是半夜到崇文國小偷來的,隔天又到崇文國小練球,他說這是壞行為,小朋友不要學。

唱歌是彭恰恰另外一個興趣,記得當年在嘉義當郵差,閒暇之餘到郵局對面的西餐廳駐唱,因為歌聲很像費玉清,因此餐廳在門口打出「小費玉清彭樟燦駐唱」的廣告,郵局主管看得很刺眼,請他不要那麼明目張膽,因此才改名叫「彭恰恰」,這是他藝名的來源。

彭恰恰演講時細數他從出道一路走來33年的演藝生涯,從演戲、唱歌、主持、拍電影到當導演,講話風趣幽默,讓台下觀眾聽得如痴如醉。去年底他與許效舜為了協助弱勢團體興建「若竹兒永久家園」,「鐵獅亮光團」在嘉義演出兩場,今年初則有一場公益棒球賽,門票所得全數捐給若竹兒基金會,補足資金缺口,永久家園硬體建設已動土興建,軟體建設持續募款中。

彭恰恰回故鄉演講,他的兄姐(依排行由右至左)大哥彭豐茂、二姐彭淑賢、三姐彭坅鑾全數到齊。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