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14) 日聯合醫院遭到台北市議員戴錫欽踢爆違法溢收特材費24萬,面對質疑,聯合醫院也發文回應,指出絕非故意向患者收取與簽署自費特材同意書不同價格之情形,會出現這樣的情況是由於為品項或價格變動,未能第一時間與病人有效溝通,並重新簽署同意書造成,未來會嚴格要求醫師知悉醫材價格更替,並一律使用醫院資訊系統列印版本簽署,以避免價格不連動,另外溢收特材費24萬的個案,已進行相關退費作業並進行系統更新改善、檢討,避免事件重複發生。

今日台北市議員戴錫欽指稱接獲檢舉,質疑聯合醫院涉嫌私換特材,溢收特材金額,今年3月18日有病患至聯醫陽明院區就診安排住院進行骨科手術,並在手術前簽「健保自費同意書」,當時簽訂手術裝設2個「艾迪爾莫比頸椎人工椎間盤(醫令代碼FDA07810)」,金額「21萬3,000元/個」,沒想到3月27日出院結帳竟發現聯醫「私換特材」換成「Synthes新一代人人工頸椎椎間盤 (醫令代碼FD07900)」金額「25萬3,000元/個」!使病患質疑,聯醫換特材竟沒通知病患,最扯的是,換的每個特材還比原來貴4萬元,讓他多付8萬元。質疑聯合醫院未誠實告知特材變動。

戴錫欽更指控,根據資料顯示,從106年起迄107年4月,聯醫「私換特材」竟發生22件,含陽明院區18件、仁愛院區3件、中興院區1件。此外,聯醫未依「健保自費同意書」的金額收費,疑「溢收特材金額」共54件,共溢收24萬3,494元。分別為,忠孝院區29件,共12萬4,234元、仁愛院區4件,共92,087元、中興院區19件,共21,230元、陽明院區2件,共5,943元。離譜的是,仁愛院區還發生特材在病患住院一週內漲大漲20%,從21萬335元漲至25萬3,000元。

針對戴錫欽質疑的醫材溢收情況,聯合醫院表示,自費特材同意書部分,每年都有檢討,以避免不一致產生,雖有改善,但仍有案例發生,確實需要再強化。對於醫師未即時知道價格更替,且未由系統列印同意書,致價格無法連動,已再嚴格要求,自費特材同意書,除特殊情形﹙例如系統當機﹚無法列印外,一律使用醫院資訊系統列印版本簽署,以避免價格不連動。另外,針對近期要重新招標及可能調整價格之特材,提前公告,以利醫師能儘早與病人溝通。

而對於去年迄今溢收24萬餘元的個案,聯合醫院指出已進行相關退費作業,並針對現行作業流程制度檢討,並進行系統更新改善,以避免事件重複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