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鼓勵外籍朋友融入在地生活、更認識桃園,桃園市政府特別為新住民推出「桃園新旅行」特色行程,不但安排菲律賓、越南、泰國、印尼雙語導遊導覽介紹桃園在地特色景點,同時結合大型節慶活動,讓新住民深度了解桃園藝文生活,現在更特別推出加碼活動,只要報名,就有機會可以參加『亞洲任航點機票』抽獎,可邀請家人、朋友來台觀光,成為桃園最佳的旅遊代言人。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約有11萬名外籍移工、5萬8,000個新住民家庭,以及許多留學生,市府推出「桃園新旅行」計畫,鼓勵外籍朋友到桃園各景點或慶典參觀,提供外籍朋友更多休閒活動。 

鄭文燦說,市府去(106)年推動「東南亞移工休閒育樂參與式預算計畫」,由移工朋友提案、票選出包括泰拳比賽、足球、籃球等體育活動,而桃園新旅行計畫也是由參與式提案,解決新住民在國內旅遊可能面對的交通、語言等困擾。另外,市府積極協助新住民家庭創業,展現異國美食或工藝,也透過舉辦2016台灣燈會設置多元交流燈區,以及在2018桃園農業博覽會設置四國農業文化館等,納入東南亞各國文化元素,讓大家進一步認識新住民文化魅力。同時市府也積極推動新住民政策,目前正活化桃園車站前桃園分局舊址,將新住民聯合服務中心遷入,成立新住民文化會館。 

桃園市政府推出「桃園新旅行」計畫,除了邀請「新住民參與」,以外籍移工、新住民家庭與留學生為推廣對象,安排雙語導遊進行導覽介紹,克服語言障礙遊覽桃園特色景點,如全長303公尺的新溪口吊橋、大溪老街、永安漁港、白沙岬燈塔等,現在只要報名桃園新旅行的團員,還有機會參加「亞洲任航點機票」抽獎活動。另外,桃園新旅行也增加售價600元的「竹圍龍舟競賽慶端午」以及「大溪樂活之旅」等2條旅遊路線,透過最親民的服務與價格,讓大家融入桃園。 

觀旅局長楊勝評表示,桃園新旅行推出至今廣受新住民好評,搭配許多熱門活動的旅遊路線,包含:桃園燈節、大溪豆干節、桃園農業博覽會等,不僅帶動周邊旅遊產業,同時開創全新的旅遊市場。相關資訊可上桃園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 (http://www.tyata.org.tw/)或報名網址(http://apple.bnet.tw/taoyuan/)查詢。

「桃園新旅行」提供菲、越、泰、印雙語導遊導覽介紹桃園在地特色景點,同時結合大型節慶活動,讓新住民深度了解桃園藝文生活。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