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最高法院12日投票通過首席大法官兼院長瑪麗亞·塞雷諾(Maria Lourdes Sereno)的罷免案,對此,菲律賓多名政界人士擔心,此舉可能會引發「憲政危機」,甚至擔心最高法院依此案例擴權,未來連總統、副總統都可拔除。

據了解,菲律賓首席大法官塞雷諾被指控在出任大法官前,未依法申報財產,即便塞雷諾否認指控並拒絕投票,但最高法院仍以8比6票通過菲國檢察總長卡里達(Jose Calida)的職權審查令狀請願,取消其院長資格,這也使賽雷諾成為菲律賓第一位未經彈劾程序而被罷黜的憲法官員,也是連續第2位在政權轉移後丟官的最高法院院長。

政界人士指出,透過「職權審查令狀」程序拔除最高法院院長,恐將引發「憲政危機」,也就是特定政府部門因越權引發部門對峙,導致政府無法運作,這也表示未來連總統、副總統都可拔除,而現任菲國副總統羅貝多(Leni Robredo)也擔心,在賽雷諾之後,她將是政府下一波拔除的對象。

對於賽雷諾遭罷免一案,許多聲援他的支持者也到最高法院外抗議,賽瑞諾陣營指出,最高法院院長是依憲法設置的職位,只能透過國會彈劾程序才能去職,檢察總長與最高法院的行動已侵犯了憲法賦予國會的專屬職權,影響司法獨立。

事實上,賽雷諾與現任總統杜特地為死對頭,作風強硬的杜特地上任以來,以鐵腕手段打擊毒品犯罪,但面臨濫殺無辜的批評,賽雷諾是批評主力之一,她公開表態反對杜特蒂的反毒戰,認為容許警察恣意射殺毒犯是侵犯人權的行為,多次質疑其合法性,杜特蒂也曾公開表示,已經受夠賽雷諾,許多人批評,賽雷諾這次會被罷黜一切都是政治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