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齋戒月」明 (15) 日起實施為期1個月,穆斯林在期間內必須遵守日出到日落間禁食規定。台中市印尼移工達3萬多人,印尼移工大多信奉伊斯蘭教,台中市政府勞工局長黃荷婷呼籲雇主了解並尊重移工文化信仰,包括在這段期間不強迫飲食,可協商適度調整作息,讓移工朋友安心做禮拜,共同建立穩定和諧的勞資關係。

勞工局指出,台中市的印尼移工僅次於越南移工,達3萬0,990人,其中家庭看護工多達2萬0,013人。每年伊斯蘭曆第九個月(又稱Ramadan),也就是穆斯林的齋戒月,為期約1個月。

在齋戒月中,穆斯林在日出前就會起床吃當天第一餐,這一餐要讓他們一路撐到日落,因此吃富含蛋白質的食物能幫助他們撐過一天,並在日出前喝大量的水,日出後就不能再吃任何東西;而穆斯林也不會因為禁食而不上班、上學或避免勞務。今年預計於6月15至17日左右舉辦「開齋節」,也是穆斯林人民最大的節慶,等同華人的農曆過年。

黃荷婷呼籲,台灣雖然不是伊斯蘭國家,但仍有為數不少的東南亞移工信奉伊斯蘭教,並自5月15日起進行為期約30天的齋戒,請雇主尊重並理解不同的宗教信仰文化;齋戒期間也請多包容,包括在飲食方面不強迫,或可與移工協商給予適度調整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