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14)日上午接見「第五屆台日戰略對話」日本代表團,期盼訪賓持續支持台灣在區域及國際中扮演更積極的角色,有更多機會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建立更緊密的戰略夥伴關係,以確保自由民主價值,並持續形塑區域的未來。同時,蔡英文認為,日中關係的正向發展有助於區域穩定;而日中關係和台日關係也可以並行不悖。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台日戰略對話」已經是第五次舉辦,她非常期待這次對話能激盪出許多有助於區域安全的觀點和做法。她指出,亞太區域進入新局面,讓我們面臨一些挑戰,但在這些挑戰中,我們也看到和平的契機,例如兩韓握手言和的氣氛,已能擴散到整個區域。

蔡英文提到,近來日韓中之間也舉行首腦會議。在會議上,日本和中國雙方有良性的互動。身為區域中的一員,我們認為,日中關係的正向發展有助於區域的穩定;而日中關係和台日關係,也可以並行不悖。

蔡英文表示,台灣位居亞洲地緣政治的要衝,數百年來,在各方的環繞下追尋生存和發展的道路,深知對話和合作的重要性。近年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美國總統川普先後提出「印太戰略」,讓區域間追求和平繁榮的共同目標,有了合作行動的基礎。我們樂見這個策略的形成,也願意參與其中。

蔡英文強調,希望台灣有更多機會參與區域間的多層次對話,並跟理念相近的各國建立更緊密的戰略夥伴關係,以確保自由民主的價值,並持續形塑區域的未來。

訪團一行由日本國際問題研究所理事長野上義二率領,國策研究院院長兼董事長田弘茂陪同,到總統府晉見蔡英文,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