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王室臉書(Facebook)今天公布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簽署、批准孫子哈利王子迎娶美國女星梅根馬克爾的法律文件。

哈利王子和梅根馬克爾19日將在倫敦西方的溫莎城堡(Windsor Castle)舉行婚禮。

根據王室的臉書帳號,女王批准孫子結婚的文書非常喜氣,以漂亮的手寫花體字,批准「最親愛的孫子」亨利·查爾斯·艾柏特·大衛王子(Henry Charles Albert David)迎娶瑞秋·梅根·馬克爾(Rachel Meghan Markle)。

王室表示,這份批准書由王室辦公室起草,再聘請藝術家代筆手寫。文件上的左方圖騰有一隻紅色的龍,是威爾斯的紋章,上方則是英國的國花玫瑰、薊花以及酢漿草。下方融合哈利王子自己的紋章,包括母親黛安娜王妃史賓塞家族的3枚紅色扇貝。

文件右方的圖騰也有一支玫瑰,因為玫瑰同樣也是梅根祖國美國的國花。玫瑰下方左右各有兩支金色罌粟(花菱草),是梅根馬克爾故鄉加州的州花。花朵下方融合哈利王子的扇貝圖騰,最下方則是橄欖枝,取自美國國徽。

文件右上方有女王的手寫簽名「伊麗莎白」。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女王是在3月簽署批准書的,王位繼承順位前六的人成婚都必須得到女王批准。哈利王子原本是第五順位繼承人,但是姪子路易王子4月23日誕生後,他的排名往後變成第六順位。

英國1772年「王室婚姻法」(Royal Marriages Act)明定,王室後裔結婚必須獲得君主同意,否則婚姻無效。

王室婚姻法在2013年被「王位繼承法」(Succession to the Crown Act)取代,放寬王室成員可以和羅馬天主教徒成婚,不過羅馬天主教徒不能繼承王位。王位繼承法也移除了男性子嗣繼承權比女性優先的規定,採取男女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