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山西三維集團違法排汙,且勾結村幹部扣留前往暗訪的央視記者,中國生態環境部今天公布,已對50名相關責任人究責或留置。其中,山西洪洞縣長解高民被免職,副縣長徐玉等人也被停職。

中國生態環境部表示,經調查發現,屬國企的三維集團在未經審批和採取防滲措施的情況下,自2017年8月至今年4月,擅自將16.8萬立方公尺的電石渣和粉煤灰,交由廠區週邊村民運至洪洞縣趙城鎮新莊村非法傾倒,產生的廢水直接排入黃河第二大支流汾河。

調查指出,趙城鎮為三維集團非法轉移傾倒工業廢渣創造條件、提供便利,違法問題嚴重;洪洞縣及相關部門日常監管不力,嚴重失職瀆職;管轄洪洞縣的臨汾市環保、水利、國土等部門履職不力,不作為的問題突出。

中國生態環境部宣布,對全案50名相關責任人究責或留置。其中,洪洞縣長解高民等7人被免職,洪洞縣副縣長徐玉等8人被停職檢查。

同時,趙城鎮政府、洪洞縣政府、臨汾市政府包括環保、水利、國土等單位32名責任人則被立案審查並究責;其中,洪洞縣環保局副局長王新森、機關黨委副書記劉俊剛、趙城鎮環境監察中隊長范曉震則被留置;而三維華邦公司副董事長、總經理等主管也被免職。

央視記者4月中旬前往山西洪洞縣趙城鎮溝裡村,暗訪三維集團化工廠長期非法傾倒有毒工業廢渣汙染農田。不料,當地村委會正副主任卻將央視記者當場扣留,還說「馬上和三維聯繫」。經警方獲報後趕往處理,央視記者才得以脫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