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第2艘航艦「001A型」今天海試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表示,會持續監控、掌握。

中國大陸第2艘航空母艦「001A型」清晨出港進行海上航行試驗,而航艦建造過程共分3個階段,分別是「下水」、「艤裝」及「試驗」。

陳中吉強調,國防部對此都會持續監控,對中國大陸第2艘航艦的未來動向,也會持續掌握。

無論是國軍或是共軍,為了確保演訓時不會誤傷漁船、商船,都會提前發布禁航警告,劃定範圍禁止駛入,但禁航警告並不會載明「目的」,除非海巡署、國防部等軍方單位主動解釋,不然多半無從得知禁航理由。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前中權軍艦艦長張競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大陸遼寧海事局4月曾發布禁航警告,禁止商漁船進入遼東半島南部海域,外界解讀航艦即將海試,但這次中國大陸第2艘航空母艦「001A型」未如各方預期發布禁航令,於今晨冒著濃霧出大連港海試。

張競解釋,海試僅驗證基本航行裝備與動力系統,就如商船建造後進行海試的道理相同,因此沒有理由要發布禁航令,且當時航空母艦遼寧艦海試時,也未曾發布禁航令。

他說,軍事演訓發布飛安通告、航海警示布告是各國通例,若要禁止通航,經常是與射擊演訓或大編隊演訓有關。

不過,有時大編隊演訓,也有不發航行警示通告的情形,例如3月下旬,解放軍海軍私下操兵準備接受習近平海上校閱時,就沒有發出禁航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