璩美鳳光碟案17年前在台灣鬧得沸沸揚揚,現在她走出陰影,然而不只璩美鳳為此人生有了轉變,當時擔任《獨家報導》發行人的沈嶸也因此代父沈野入獄,今(11)日接受電台訪問時,將過去纏訟7年、入監11月,以及出獄後創業等人生歷程與心境變化,講到激動處時,還不禁落下眼淚。

沈嶸回憶,自己在2001年「璩美鳳光碟事件」爆發前2天接任發行人,還曾因為要不要隨刊附贈爭議光碟,與沈野在編採會議上大吵一架,但最終拗不過父親的堅持。

沈嶸表示,自認孝順又有義氣的她,考量父親身體狀況與當事人飽受事件折磨,想讓一切儘速落幕,於是將原本可以撇清的所有罪責一肩扛起,替父親與社內員工頂罪入獄,卻意外付出沉痛代價。尤其讓她至今無法忘懷的,是在獄中得知未婚夫變心背棄,自己卻身陷囹圄無能為力,但這也成為她創辦「沈嶸魔法命理學院」的初衷與動機。

沈嶸強調,光碟案雖使她徹底崩潰,卻也讓她重新擁有幫助別人的勇氣,而璩美鳳不計前嫌接她出獄,更令她感動,兩人從此也成為心靈友伴,互相激勵。

不過現在的沈嶸不僅從零開始點滴攢出的事業也獲得成功,還與經營印刷業的老公有了一個幸福家庭,她說,人生難免有挫折苦痛,但從挫敗中收獲正面意義,並勇敢向他人分享,這就是她目前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