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日本福島核災地區食品輸入台灣議題,外交部吳釗燮今(8)日與媒體茶敘表示,政府的立場就是就是要確保國人健康,並建立其他國家輸入台灣的檢視體制。如果這個檢視體制能獲得國人的信心,這種開放就是有可能的。

中國總理李克強將前往日本訪問,並於明日會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外界盛傳中國可能因此開放日本福島核災食品輸入中國限制。對此,吳釗燮今日與媒體茶敘時也做出回應。媒體詢問如果中國搶先台灣開放日本福島食品,外交部如何看待?吳釗燮則說,這牽涉兩方面一來,日本與中國之間的關係改善後,可能就會有很多國人會想像,台灣與日本關係就會不會慢下來或受到影響?外交部從日本朋友獲得的是,他們與中國關係改善絕對不會影響到與台灣關係。「跟台灣之間的所有成果都會持續下來」,即使日本與中國關係改善、即使印度、澳洲與中國關係改善,應該不會影響到台灣與日本、印度、澳洲之間的實質關係的成長,台灣也會就有利於台灣國家有利方向推動與日本關係。

至於食品安全問題,吳釗燮表示,政府政策立場 一直具有持續性。就是要確保國人健康,並建立其他國家輸入台灣的檢視體制。如果這個檢視體制能獲得國人的信心,這種開放就是有可能的。例如,之前也曾經開放過幾個國家的農產品進口,到目前為止都沒有什麼問題。「確保國人健康的情況下,也要取檢視台灣的法規是否符合國際規範」也就是會依照國人健康與國際標準原則,在科學的證據之下來檢視台灣與日本食品的問題。

此外,吳釗燮也表示,在沒有改變外交部組織章程下,亞太司底下增設印太科,專則澳洲、紐西蘭、印度關係,以符合當前國際戰略趨勢。整個亞太司人力也從33人增加到4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