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今天上午參加已逝立委盧修一20周年紀念追思會時提到,因為當年盧修一在他參選台北縣長選前之夜的那「驚天一跪」,讓他當選台北縣長,也才有機會為台北縣做事。蘇貞昌說,這次他沒有「盧仔」可以商量、幫忙,但他有決心、永氣面對新北各種困難,也希望在天上的「盧仔」可以幫忙一下。 

蘇貞昌致詞時表示,盧仔離開大家二十年了,他和盧仔有很多的一樣,但從頭看起就不一樣,盧修一滿頭的白髮很漂亮,他自己則是「沒有頭髮,很亮」;但頭皮以上不一樣,頭皮以下兩人一樣的地方很多:有一樣做台灣人相同的願望,有做民進黨員相同的理想,有台北縣的地緣,有立法院的同事。 

蘇貞昌回憶盧修一當年在立院最愛寫毛筆,尤其「那時在立法院的紛擾中、爭鬥裡,其實盧仔平心靜氣,沉得住氣,(毛筆字)寫的很美麗」。 

我這一次面對更沉更重的擔,沒有盧仔可以商量,沒有盧仔可以幫忙,但我相信他一定希望我扛得起,他一定希望新北會更好,站在新北這個草地上,面對新北各種困難,我有這個決心、我有這個勇氣,我希望在天上的盧仔可以幫忙一下。 

而當年蘇貞昌投入台北縣長選戰,盧修一當時已經因為肺腺癌住進台大醫院治療,卻還是念念不忘台灣人的夢、台北縣的理想。最後在選前之夜,沒有人想到、也沒有人預排,盧修一從病房跑出來,在十萬群眾面前跪求台北縣民給蘇貞昌支持、給台北縣機會。蘇貞昌說,「那八年我真的拼日拼夜,我用生命不只用自己的生命,我為台北縣做,不只做我那份,我是把兩人份,連盧仔那份我都做起來了」。 

蘇貞昌說,他相信他對得起盧仔當時的期待,但是人世變化,「有的政黨很會包裝,台灣人一直都被蒙騙著都不知道」,還以白蛇傳的故事為例,諷刺「國民黨長期擁核,卻又製造這麼多的核廢料,沒有能力處理,現在還可以拿來說嘴,還可以要求支持」。 

蘇貞昌表示,在人間的他出來為新北市扛重擔,而且這個重擔比當年還要沉、還要重、還要多的負擔。相信在天上的盧仔,依然同樣的關心,同樣的心願。面對新北各種困難,「也希望在天上的盧仔可以幫忙一下」,就像盧修一創作的「白鷺鷥之歌」歌詞裡寫的:「跌一跤,撿到一兩錢」,大家用快樂的心情作夥打拼。

延伸閱讀

盧修一逝世20周年追思會 金寶山上響起白鷺鷥之歌

核廢料選址怎麼辦? 蘇貞昌:國民黨無能還拿這個來說嘴

蘇貞昌感念當年盧修一在選前之夜於十萬群眾面前跪求大家支持蘇貞昌,才讓他當選台北縣長有機會為台北縣民做事。   圖:林昀真/攝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今(8)日在金北山舉行《白鷺鷥之歌-盧修一博士20周年紀念追思會》,追思會以交響樂團音樂演奏進行,很多盧修一生前好友都來參加。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