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大家暱稱為「政治頑童」的前立委盧修一今年適逢逝世20周年,白鷺鷥文教基金會今(8)日在金寶山舉行《白鷺鷥之歌-盧修一博士20周年紀念追思會》,邀請埔里蝴蝶交響樂團與合唱團演出由盧修一創作的《白鷺鷥之歌》等樂曲,悠揚的樂聲響徹金寶山上,唱出大家對盧修一「盧仔」的無盡思念。 

今天上午十點半在金寶山盧修一紀念墓園前,坐滿了上百位盧修一各界好友,包括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立委姚文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總統府資政吳榮義、環保署長李應元、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新北市議會副議長陳文治、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及盧修一夫人陳郁秀及三位兒女盧佳德、盧佳慧、盧佳君等人一同出席這場追思會。 

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致詞時表示,他和盧修一是政大同學,盧修一最感人的是他的真誠。許信良說,當年盧修一真誠地驚天一跪讓蘇貞昌選上台北縣長,而後蘇貞昌也用真誠擔任縣長、所以到現在為止都讓人懷念。許信良同時也期許民進黨提名的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這次用真誠參選新北市為民進黨打贏這一戰,再造新北市,「用最高的勝利來紀念盧修一」。 

同樣出席這場追思會的姚文智一到現場立刻成為媒體追訪的焦點,面對媒體詢問台北市長提名的問題,姚文智先是說今天主要是來追思盧修一的,提到20年前他還是助理時「我們看到當年盧委員讓大家感動的那一刻」。 

至於爭取黨內提名一事,姚文智表示有信心,也期待提名以後,雙北蘇姚連線一起合作,「台北市是國家的首都,台北市不管市政發展或選舉上,都應該跟全台灣合作.尤其雙北都是來自台灣各地的鄉親,來到這個城市打拚,追求更好的生活,雙北應該扮演起這樣的責任」。不過最後他還是強調「這是我的期待,不過要等黨得到提名之後再說」。 

為了表達對盧修一的追思與懷念,發揚其「用心愛台灣」的理想,除了今天這場追思會,5月10日在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還有《盧修一與他的時代-與盧修一博士紀念特展暨新書發表會》,同時展出各項珍貴歷史照片。

埔里蝴蝶交響樂團與合唱團演出由盧修一創作的《白鷺鷥之歌》等樂曲,悠揚的樂聲響徹金寶山上,唱出大家對盧修一「盧仔」的無盡思念。    圖: 林昀真/攝

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期許蘇貞昌這次用真誠參選新北市,為民進黨打贏這一戰,「用最高的勝利來紀念盧修一」。   圖: 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