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4日)邀集相關單位會勘台中市大安區自來水延管工程,爭取到六千多萬經費,可讓南庄里、福興里的自來水普及率由20%提高至74%;另昨(3)日蔡其昌也與多位立院同仁至台灣港務公司視察,爭取商港開放垂釣及增設觀光遊憩事業部門。  

在爭取大安區南庄、福興二里自來水延管工程部分,有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鍾朝恭、台灣自來水公司第四區管理處處長蕭淑貞、大安區公所區長周琇茹等人會同,已爭取到依「前瞻基礎建設-無自來水地區供水改善計畫」,南庄里核定補助2475萬元,福興里核定補助3600萬元。

蔡其昌長表示,感謝水利署、自來水公司及台中市政府通力合作,偏鄉自來水問題絕對要徹底解決。

另外,蔡其昌昨日邀集立委呂孫綾、張宏陸及交通部長賀陳旦一同前往台北港視察台灣港務公司。蔡其昌表示,台灣身為海洋國家,必須給人民有親近海洋的機會跟環境,過去政府設下太多限制,讓人民無法親近,使得人民雖然生活在四面環海的國家,卻對海洋很陌生,政府應該增加人民與海洋互動的機會。

蔡其昌說,過去他在交通委員會便爭取台中港開闢100號碼頭、北堤開放等,釣魚是國人十分喜好的休閒活動,也有益健康,政府當要多鼓勵釣魚活動。

蔡其昌認為,台灣港務公司經營應邁向多角化經營,除既有商港服務以外,台中港及高雄港等目前皆有遊艇碼頭的規劃,未來應增設觀光遊憩事業部門,其中包含郵輪觀光、賣場、旅館以及釣魚園區等,他也要求台灣港務公司清查全台可用土地,在今年底之前完成相關調查,明年度就編列預算執行。

呂孫綾表示,過去因為種種歷史因素,讓國人與海洋的親近性並沒那麼高,不過近起年從事海洋活動的人數驟增,像是她的選區內就有許多人進行風帆、釣魚、衝浪等,北海岸非常有發展海上休閒活動的潛力。

張宏陸表示,選區內(板橋西區)居民也很重視海釣議題,同時也肯定台灣港務公司對於全台各商港的營運,期盼透過港務公司的積極規劃,讓觀光遊憩事業部門順利誕生。

蔡其昌向大安區鄉親說明自來水延管進度。   蔡其昌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