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牆意識」這個詞近日在中國媒體相當火紅,包括中國中央電視台以及中共求是網皆時常提到,並強調倡導「中國新時代」需要有新氣象、新作為,而「忠誠」二字則是紅牆意識的核心。

根據近日央視新聞聯播,「紅牆意識」以中共黨政機關的所在地西城區做為樣板,中共黨員和幹部應該要以實際作為落實忠誠價值。中共國務院機關位於北京的西城區,紅牆意識是當地人人知曉的用詞,意思是當地中共幹部、群眾在長期的工作中,漸漸培養而成的特殊使命感與責任感。

近日,中共求是網刊了「忠誠:『紅牆意識』的核心」一文來解釋「紅牆意識」不但是觀念上的養成,也應成為扎根在日常的實踐行動。另外,文中提到中共黨員幹部應「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黨中央政令在西城暢通無阻、落實到基層」,且呼籲中共黨員應以實際行動來加以倡導中國的「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

央視訪問中提到,依照習近平的要求,西城區將中共19大提出的「好幹部」標準運用於幹部的選任當中,提拔了30名幹部,他們的共同特點就是「對黨忠誠,敢拚真幹」,由此可見「忠誠」為紅牆意識的核心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