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參選新北市長,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2)日向黨主席蔡英文等人表示,「新北市的軟硬體部分都逐步的毀壞」,他感到非常的痛心。所以,基於對新北市民的感情和責任,他會接受蔡英文主席的徵召,「不計個人之毀譽、榮辱,扛起這個責任」。

蘇的這句「不計個人之毀譽」談話,似乎是回應8年前他自己在保安宮前宣示不會選第三次的承諾。

總統蔡英文今日在黨中央接見蘇貞昌。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表示,這次會面大概一個多小時,陪同與會者除了蔡英文,還有高雄市長陳菊、選對會共同召集人林錫耀、陳明文及黨的秘書長洪耀福及蘇貞昌。

鄭運鵬表示,昨天中執會裡,選對會一致通過建議主席蔡英文徵召蘇貞昌代表民進黨參選新北市長,因此,蔡英文特別選在中央黨部與蘇貞昌會面,就新北市長候選人徵召一事交換意見。

鄭運鵬說,會中,高雄市長陳菊、選對會召集人林錫耀、陳明文,就選對會處理程序、今年戰略佈局,及新北市選舉要扮演領頭羊重要性進行報告。蔡英文也高度肯定蘇貞昌過去在台北縣長任內的卓越表現,也創造民進黨「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的標竿。過去蘇貞昌在台北縣所留下來的政績還是為新北市民非常懷念、稱道,蔡英文表達高度肯定。

鄭運鵬說,蔡英文也向蘇貞昌表達新北選戰是民進黨的「重中之重」,也能帶動整體氣勢的重要佈局,因此經過選對會評估,蘇貞昌不僅在個人名望、與新北市過去淵源,都是勝選機率最高、民進黨最強的候選人。在年底勝選的總目標之下,希望蘇能不計個人之榮辱,為新北市及民進黨扛起責任。

鄭運鵬說,對此,蘇貞昌表示,他從過去到現在都希望給青壯世代機會,也陪著吳秉叡走過新北市的每個鄰里,並拜託新北市民能支持民進黨青壯世代候選人。但在選對會與蔡英文評估下,如果大家認為他是最有勝選機會的候選人,那作為一位創黨黨員,一路走來,他都是顧全大局,為了民進黨、為了新北、為了台灣,他願意承擔責任。

鄭運鵬轉述,蘇貞昌表示,剛剛走進中央黨部,看到9樓門口的創黨18人照片,他也停下腳步看了一下。他的心情和菊姐一樣,只要黨、只要台灣有需要,他一向都是義無反顧、扛起責任。「這就是作為一個民進黨黨員的DNA」。

蘇貞昌也表示,看到新北市過去八年,他的政績並沒有好好的維持,他過去所創造的各鄉鎮精彩活動,也都被停辦。「新北市的軟硬體部分都逐步的毀壞」,他感到非常的痛心。所以,基於對新北市民的感情和責任,他會接受蔡英文主席的徵召,「不計個人之毀譽、榮辱,扛起這個責任」。

蘇貞昌相信年底這一仗,一定要全黨團結才能獲得勝利,才能夠支持中央推動改革,這是他一貫的初衷。

林錫耀也說,關於蘇貞昌徵召案,會在425日召開中執會完成徵召程序。

鄭運鵬說,會談裡有針對選情交換,但沒有談到民調內容。洪耀福也表示,今天會面之後,會立刻致電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市議會黨團召集人李坤成及新北市所有立委,進行通知、溝通動作。

 

總統蔡英文12日在黨中央接見蘇貞昌。   圖:民進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