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台灣欒樹常出現大量疑似荔枝椿象的昆蟲,但是其實他是「紅姬緣椿象」,對環境是無害的!台中市農業局表示,紅姬緣椿象與荔枝椿象不同,紅姬緣椿象與台灣欒樹是互利共生的關係,無攻擊性,雖有臭味,但不會使人受傷,若是見到紅姬緣椿象別驚慌,也不需要噴藥撲殺。

農業局表示,紅姬緣椿象屬半翅目姬緣椿科,又名紅椿象、臭屁蟲,體色呈紅色或紅褐色,具刺吸式口器,背部小盾板周邊有一枚不明顯的黑色V字型斑紋,觸角及腳呈黑色,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於冬末春初氣溫回暖時出現。雌蟲會將卵產於台灣欒樹成熟蒴果中,幼蟲及成蟲均會以刺吸式口器吸食台灣欒樹和其種子的汁液,但並不會危及樹木生長。

根據中興大學老師莊益源指出,紅姬緣椿象並無攻擊性,常出沒於春初季節,會有臭味,但不會使人受傷,也對樹木無害。另外,國立台南大學也曾以台灣欒樹和紅姬緣椿象互利共生關係相關主題進行研究,顯示紅姬緣椿象在欒樹生態平衡中扮演一定角色。

建設局將研議在適當地點設置生態解說牌,讓市民能進一步了解在都市中難得的豐富生態共生環境教育機會,也提醒有台灣欒樹的路段可能有紅姬緣椿象,如果看到紅姬緣椿象別驚慌。

農業局呼籲,紅姬緣椿象對人並無危害,基於生態平衡考量,呼籲不宜噴藥撲殺。

荔枝椿象成蟲。   圖:台中市農業局/提供

荔枝椿象幼蟲。   圖:台中市農業局/提供

紅姬緣椿象幼蟲。   圖:台中市農業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