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兼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約見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談新北市長選情,但總統僅告知朝徵召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方向規劃,不過今天游錫堃仍按計畫在五位非新蘇系立委陪同爬觀音山,在硬漢嶺上合影留念,這趟登山想必同行者必定心裏五位雜陳。其中立委高志鵬嗆聲徵召誰,「誰決定誰就要負責」。

面對記者詢問,昨天會見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談話內容時,游錫堃用手勢摩仿當天蔡英文的手勢說明,他說,當天總統非常客氣,講說「歹勢啦」,其實1月23日他已當面向總統表達「不選」,總統表示,將往另外一個方向規劃,但沒想到至今,民進黨新北市議會現任過半議員表達不同看法,總統覺得很擔憂。游錫堃還用雙手摩仿蔡英文當天的手勢,往右邊彎。

至於是否為勸退或退選新北市長,游錫堃表示,沒有説過要參選,也就沒有退選。

他表示,總統又說從1月23日至今兩個多月,往另外一個方向規劃現在要改變可能會有困難,他接著說,原本他就不選,因過半民進黨新北市議員盛情難卻,因此情義相挺,但他依然保持一貫態度不忮不求,完全尊重黨中央的決定,不會有任何意見。

記者問另外一個方向是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嗎?游錫堃表示,他沒有問總統。

游錫堃表示,有人說,昨天總統要勸退游錫堃,他反問,從未宣布參選何來勸退?這與事實不符,因總統有擔憂,因此他建議總統應聽取民進黨新北市過半議員的聲音,總統非常爽快說會在選舉時成立一個小組。

他澄清,有人說游錫堃騎單車一日北高或環台是為了選舉造勢,但就是因為不選,不是為了造勢;記者問總統昨天是否拿出民調勸退,游錫堃說,總統沒有拿民調。

游錫堃今天並未鬆口不選新北市長,依然保持不忮不求,完全尊重黨中央的決定。   圖:高志鵬辦公室/提供

游錫堃今天並未鬆口不選新北市長,依然保持不忮不求,完全尊重黨中央的決定。   圖:高志鵬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