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國立台灣圖書館所保存珍貴的台灣資料,可以發現高雄是連結東南亞的重要位置,做為南向基地由來己久。這項由台圖館與高雄市立圖書館合作舉辦的「望見南方-館藏舊籍南方資料館」,即日至5月27日在高雄市圖展出。

「從高雄望見南方─國立臺灣圖書館南方資料特展」特別展出「高雄市略圖」及「南洋資源經濟地圖」兩張地圖,這兩張地圖都是首度公開,「高雄市略圖」繪於日據時代後期,從圖上可以看到高雄位於台灣前往東南亞的門戶位置。

「南洋資源經濟地圖」由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外事部繪製、南洋協會台灣支部於1941年發行,除了彰顯高雄連結東南亞的重要位置之外,圖上標示出木材、胡椒、橡膠、米等東南亞各地的主要物產,皆是數百年來列強著眼的重要物資,透過史料的呈現,將發現台灣與東南亞的關係相當密切。

國立台灣圖書館前身為「台灣總督府圖書館」,日治時代,日本將台灣當成南進基地,1940年成立「南方資料館」,蒐集東南亞國家的社會、人文、自然科學、動植物、風土民情、生活樣態與當地建築物照片資料,共有42,877冊,透過這些珍貴資料可讓更多人認識南方,可以了解台灣與東南亞的歷史。

國立台灣圖書館「台灣學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台圖舉辦「望見南方-館藏舊籍南方資料展」,首次展出當時日本蒐集的南方資料如書籍、照片等,其中,1705年在荷蘭出版的《安波那博物誌》,是由出生在德國的植物學家佛朗安斯所繪製的第一本蘭領東印度(就是現在的印尼)動植物圖鑑,是當時日本國內唯一的一本,目前珍藏在台灣,這次特展,首次與世人見面。

根據國立台灣圖書館所保存珍貴的台灣資料,可以發現高雄是連結東南亞的重要位置,做為南向基地由來己久。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高雄市略圖」繪於日據時代後期,從圖上可以看到高雄位於台灣前往東南亞的門戶位置。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