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物種的橫行,深深危及台灣本土物種的生存。為維護本土生態環境,配合沙蜥繁殖期,嘉義縣政府今(107)年也持續辦理沙氏變色蜥獎勵移除活動,以控制沙蜥族群數量。明(30)日及4月11日在水上鄉成功社區活動中心共有兩場獎勵說明會。

沙氏變色蜥原產於古巴、巴哈馬列島等地;2000年,嘉義縣水上鄉三界埔附近首次發現沙蜥被發現。沙蜥與台灣原生種蜥蜴互相競爭資源,已經威脅到台灣本土蜥蜴生存環境。

農業處表示,活動自4月13日起至6月1日止,每週五9點至14點在水上鄉三界埔苗圃受理獎勵兌換作業;移除對象為吻肛長3公分以上具繁殖潛力的雌蜥,獎勵價格提高至每隻6元,吻肛長小於3公分的雌蜥及公蜥都不予計價。今年獎勵金金120萬元,發完為止。農業處也提醒大家繳交蜥蜴時要攜帶本人的身分證明文件及印章,移除獎勵金統一於移除活動結束後發放。

 

沙蜥與台灣原生種蜥蜴互相競爭資源,已經威脅到台灣本土蜥蜴生存環境。   圖:東華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