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卻有網路傳言指出,「綠川只是加蓋,把未整治的汙水藏在下方,上方引用自來水興建清水池塘」。對此,台中市政府水利局局長周廷彰嚴正駁斥,表示綠川為活水流動,若真引用自來水,每日的水費相當驚人,把自來水當河水用,根本是荒謬至極的事情,籲請有心人士不要再用網路謠言,傷害台中人,也傷害周邊店家及居民。

台中市府指出,綠川原本被視為排水溝,經整治後搖身一變,成為具有觀光休憩功能的防洪水道,綠川的成功,讓多政治人物都來參訪。周廷彰表示,綠川為流動的活水,若真有引用自來水,若以流量每日約2萬4000噸、每噸水費10元計算,一日的水費就要24萬元,一年就要1億元,且因為自來水都含氯氣,只要取水用試紙一測便知真偽,所以使用自來水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

水利局指出,關於謠言所使用的圖片,圖片指出綠川整治只做表面,有上、下河道之分。對此台中市政府水利局也鄭重表示,這是莫大抹黑。周廷彰強調,雖然河水分為民眾看得見的上河道,以及通過箱涵的下河道,但是所有的水都經過水質淨化。在收集上游的生活汙水後,透過汙水用戶接管、晴天污水截流系統送到污水廠進行處理,淨化後的水才會再送回河道,因此整段綠川下游河溪水質都有大幅改善,且改善污染的同時也維持了河川必要的基流量。

周廷彰表示,綠川整治總經費8.5億,其中2/3用於污水改善。同時,整治工程也重視防洪安全及古橋保存,過去若遇連日豪雨,綠川水位經常快滿溢到橋面,為保護百年古橋,同時滿足防洪標準,因此於橋下設置防洪箱涵,可以增加一倍通洪斷面,讓大雨來時洪水可以鑽過橋下,不再衝擊橋梁。

周廷彰也說,綠川整治為舊城區注入歷史人文及文創元素,成功活絡周邊產業及店家,讓人潮重新回到中區,中區商家好不容易重獲生機,有心人士若想透過網路謠言企圖傷害傷害綠川,不僅是台中市政府和附近店家,當地的居民更是無法接受。

專訪》台中水利局長:綠柳川讓舊城新生

簡余晏要辦史明紀錄片記者會 被柯文哲打回票

綠川整治工程也重視防洪安全及古橋保存,讓大雨來時洪水可以鑽過橋下,不再衝擊橋梁。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