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5位立委年初在總統府前絕食抗議勞基法修法,警方依違反集會遊行法約談5人,但均未到案,警方於是把全案函送台北地檢署偵辦,今天下午傳喚5人到案說明。對此,時代力量5位立委齊聲高呼,民進黨不能換了位置後,核心價值就改變,呼籲盡速在年底前完成集會遊行法修法。

另外,時代力量黨團先前在抗爭中,遭警方強力拆除帳棚、限制醫護人員進駐抗爭區域,當時便委託丁穩勝、曾威凱、邱顯智等10多位律師,到北檢依違反集會遊行法、強制、傷害罪嫌向警方現場指揮官提告,這部分也在下午傳喚過程中談到。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說,今天出席北檢偵訊實在「十分荒謬又諷刺」。他指出,行政院長賴清德過去擔任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時,曾提案訴求廢止集會遊行的禁制區,如今卻用此惡法來傳喚時代力量5位立委,痛批是「拿明朝的劍來砍我們」。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表示,不管是把集會遊行法改成集會遊行保障法,或者相關條文的制定,包含禁制區,都已經過朝野立委多次討論,希望能在年底前完成集會遊行法修正,這也是長期推動此法案修法的社運團體、NGO關心的課題。

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指出,2008年在自由廣場前聲援野草莓運動,喊出廢除集遊惡法訴求歷歷在目,他感嘆10年過去,雖然政黨輪替、國會大幅改變,但卻依然因為集遊惡法被檢方追訴,作為法律人,他尊重程序。

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說,過去參加陳抗超過10年,第一次被中正一分局移送法案,不知道是幸或不幸,自己來自警察世家,能理解警方執勤公務上的為難,但執法人員要很清楚知道,集會遊行法是違憲的法律,惡法始終是惡法。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也說,集遊法已躺在立法院太久了,呼籲民進黨不能因為換了位置核心價值就改變,應盡速排案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