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大選落幕,普亭以超過76%得票率當選連任,遠遠超出所有競爭對手,也超越2004年的自己,創下新的歷史記錄。中國學者陳宇今(19)日表示,雖然普亭贏得十分輕鬆,但新任期的執政任務可不輕鬆,如何處理好經濟與對外政策中的矛盾,是普亭要克服的難題。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俄羅斯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陳宇今天在《中國網》撰文表示,2014年以來的民族主義浪潮延續至今,提振選民的政治熱情,賦予了普亭至高無上的「王者」地位,將執政至2024年,成為史達林以來執政時間最久的俄羅斯或蘇聯領導人。

陳宇指出,在輕而易舉的勝利之外,普亭新任期的執政任務可不輕鬆,在世界大變局下,俄羅斯的未來正處在轉折關頭,最大挑戰來自經濟領域。

他說,儘管去年俄羅斯經濟增長了1.4%,但這只是GDP大幅縮水後的恢復性增長,不能說明俄羅斯已經走出了經濟發展的困局,依靠能源出口拉動的經濟模式已難以提供快速增長所需的動能,甚至在國際油價仍處高位、西方尚未制裁的2013年,俄羅斯的經濟也只增長了1.3%,足以說明俄羅斯經濟的結構性問題有多嚴重。

陳宇並點出在新科技革命風起雲湧的大勢下,俄羅斯的創新產業卻黯淡無光。從最新的國情咨文看,普亭並沒有什麼經濟雄心,也不想搞結構性改革,重點將放在保民生上。這自然可以解讀為務實,但如果現在不搞經濟改革,未來俄羅斯將越來越落後於世界發展的大勢。「沒有發展,拿什麼保民生,這樣的民生能長久嗎?」

陳宇認為,自烏克蘭危機以來,普亭高支持率的基礎就已經悄然從經濟發展、民生進步轉向「大國復興」,在烏克蘭、敘利亞兩個「戰場」上玩得很漂亮,以有限的軍事和外交投入贏得了豐碩的地緣政治成果。最重要的是,這點燃了俄羅斯民眾的愛國熱情、大國雄心,把普亭的支持率推升並始終維持在80%以上。

他說,這種對外政策也存在問題。首先,以外促內的模式很難長期持續,一旦停下,民族主義的浪潮就可能催生「反噬效應」,如果經濟始終打不開局面,普亭就要不停地新開戰場,而這將進一步加重俄羅斯的經濟負擔。蘇聯過度膨脹進而崩潰的教訓猶在眼前,普亭不會不記得。

其次,這樣的對外政策並不總是符合俄羅斯的長遠利益。由於俄羅斯缺乏其他的政策工具,很多時候只能借助軍事手段,為了迎合國內的民族主義情緒在政策上又往往偏強硬,導致雖然實現了一些戰略目標,但與西方的關係陷入十分緊張的境地,甚至出現了自我孤立的傾向。

陳宇表示,未來與西方的合作、深度參與全球化仍將是俄羅斯國家發展所必須的,自絶於此對俄羅斯的長遠利益並沒有好處。在新的任期中,如何處理好對外政策中的矛盾,維護短期利益與長遠利益的平衡,是普亭要克服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