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輩詩人洛夫今天 (19日) 辭世,文化部鄭麗君聞訊後表示不捨。鄭麗君表示,洛夫先生是臺灣現代詩的領航人,其語言表現與技巧實驗對於臺灣現代詩的發展影響深遠,文化部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洛夫,本名莫洛夫,1928年生。淡江大學英文系畢業。曾任海軍編譯官、英文祕書、東吳大學講師、亞盟總會專門委員及中國華僑大學、廣西民族大學客座教授。1954年與張默、瘂弦組成「創世紀」詩社,發行同名詩刊,與「藍星」、「現代詩」三足鼎立,打造跨越60年的現代詩發表基地,也成為華人現代詩壇的傳奇。1969年發起組成「詩宗社」。1996年移居加拿大溫哥華,專事寫作。2011年獲選為臺灣當代十大詩人之首,2016返臺。洛夫是截至目前為止,在現代詩領域中被評論專書及學術論文討論最多的詩人,曾獲中國時報敘事詩推薦獎、中山文藝創作獎、吳三連文藝獎、國家文藝獎等獎項。

洛夫的創作文類以詩為主,兼及散文、評論和翻譯。洛夫的詩作。早期受存在主義與超現實主義的啟迪,意象繁複濃烈,節奏明快多變,語言奇詭冷肅。後期詩風蛻變,作品表現手法魔幻,因而被稱為「詩魔」。近年來,詩風由「魔」入「禪」,以凝練駕馭繁蕪,通過詩,將西方超現實主義與東方禪宗思想貫通,開闢嶄新境界。代表作包括《靈河》、《外外集》、《詩人之鏡》、《時間之傷》、《漂木》、《因為風的緣故》、《魔歌》等,作品被譯成英、法、日、韓、荷蘭、瑞典等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