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電預計今年6月將核四廠的燃料棒運往美國拆解,面臨如何認列核四2838億元投資,不論是認列虧損或用電費分攤,受到關注。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19日)赴立法院備詢受訪時指出,將請台電與國營會研究後提出報告,未來若透過20、30、40年認列,每度電漲幅應為「幾分錢,非幾角」,政府會把「影響會降到最低」。

原能會日前通過核二廠2號機再轉,原能會主委謝曉星也透露,可望這週給予台電准許,之後再過9天就可達到滿載順利發電。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上午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時指出,將考慮供電情勢與空污狀況,待最佳時機就讓它再轉。

至於核四停建後,衍生的2838億元負債,台電規劃今年6月把核四廠的燃料棒運送美國進行拆解,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日前說,為了達到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政府提升天然氣跟再生能源佔比,預計一年的發電成本要額外花費2500億元,屆時電價恐從現在的1度2.5元漲到4元。

沈榮津上午澄清,應該不會,核四資產若透過20、30、40年認列,那麼每度電應為幾分錢,非外界推測的幾角,至於核四負債部分,仍要待台電與國營會研究並提出報告。

沈榮津說,電價是基於照顧民生、穩定物價及節電等3個原則而適度調整,就目前來看,台灣的電價是亞洲鄰近國家中最低的,如果電價不適度的調整的話,沒有辦法節電,因為台灣的能源有高達98%依賴進口。

至於節能家電方案,沈榮津說,將針對汰舊換新作為補助對象,但仍要跟業者溝通,目前已提報政院,待政院與業者溝通後才能實施,目前未有時程表。詢及10月的電價是否也會依據這次的評估標準來調整,沈榮津則說,要根據燃料價格的波動,屆時才能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