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森友學園購地案的文件遭竄改風暴持續延燒,讓日本朝野政黨對立加劇。執政的自由民主黨13日出現儘速查明真相的聲音,決定今(14)日針對篡改問題召開集中審議;在野黨要求首相安晉三和麻生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應該引咎辭職。

日本財務省12日報告坦承,日本森友學園購地案有若干文件遭竄改,包括首相夫人安倍昭惠和多位政治人物姓名被刪除,安倍晉三隨後出面致歉,責成麻生太郎調查清楚事實。

《朝日新聞》報導,麻生太郎13日再度公開致歉,談到自身去留時表示,他被賦予的任務就是查明原因與防止再度發生,他會持續調查,贏回民眾信賴。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13日在總務會議上表示,此事令人遺憾,財務省要全力防止類似情況再發生,並徹底做好文件管理,重新贏得民眾信賴。

自民黨總務會長竹下亘表示,竄改文件真是令人不可置信,也讓人擔憂可能動搖政府與行政體系根基,究竟是誰下令竄改,必須要徹底查清楚,匯整相關意見後,向政府提出建議。

與會者也認為,此案攸關國會的權威,可能對其他重要政策造成負面影響,應該由國會查明真相,以儘快找回民眾對政府與自民黨的信賴。 另對在野黨要求前國稅廳長佐川宣壽以證人身分到國會說明,竹下亘表示,如果確定佐川宣壽須負最後責任,那請佐川來無妨,但如果不是,應該要找下令竄改文件的人來,所以要先查明。

自民黨決定今日針對文件篡改問題召開集中審議,安倍晉三和麻生太郎等將出席,不過,在野黨打算缺席抗議政府應對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