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12)日召開行政立法協調會報,與民進黨立委討論政府組織改造法案,不過,在歷經1.5小時的討論後仍未達成共識。據了解,部分立委如陳明文、許智傑、邱議瑩、陳曼麗、段宜康等,都在會中表達意見指出,組改後的環資部管轄範圍太大,經濟部水利署和農委會林務局也都不願意歸屬環資部,因此,政院組改的最後一哩路,原本希望在立法院這個會期完成立法,恐有困難。

「行政院組織法」於2010年修正通過,將原本37個機關減為29個,並自2012年啟動組織改造,但整個組改過程並不順利,業務被縮減、整併的部會與機關不斷向立委遊說,對組改進行「反動員」,以致於歷經8年的行政院組織改造,仍有陸委會、經濟及能源部、交通及建設部、農業部、環境資源部、內政部共6部會的組織法草案或修正草案,共有44案尚未完成立法,已列為這個會期的優先法案。

但是,今天在政院召開的行政立法協調會報中,部份立委對於相關三級機關的歸屬仍有不同意見,需要進一步討論,因此,政院在會後也不進行轉述。

於去年9月8日上任閣揆的賴清德,有意加快組改的腳步,除了將於今年4月成立海洋委員會已成定局外,其中,問題較大的是環保署將升格為環境資源部,環團建議現由內政部營建署管轄的國家公園應該歸環資部,但內政部力爭而引發該部與環保署角力,展開搶人、搶權大戰,但據悉,該組織變動已由賴清德親自協調,並與內政部長葉俊榮及相關首長溝通,敲定國家公園續留內政部。但今天有立委認為,若依涉及林木保育等邏輯,國家公園應一併移至環資部。

而有關林務局的歸屬也出現問題,基於生態保育的考量,將升格的環保署爭取將林務局納入環資部管理,但農委會則主張農林漁牧為農業不可或缺的一環,堅持林務局應該留在農委會。據悉,賴清德以「流域治理」的概念,劃分環資部以及未來將升格的農業部權責,其中,林務局具有保育職責的單位改納環資部,具有林業事業及生產概念的單位,則留在農業部。但今天有部分立委認為,林務局主導林木、農業等生產,組改後移至環資部,恐轉型為「林業保護局」。

至於原隸屬於經濟部的水利署,若劃分至環資部,在影響經濟發展的工業用水調度、水資源保育也將產生矛盾,如何平衡也是一個難處。

行政官員透露,組改法案若通過,將新增不少三級機關首長可以改為政治任命,有利於政府用人的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