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即將舉行總統大選,現任總統蒲亭可望連任。他今天表示,他無意為了2024年任期屆滿後繼續留任而修改憲法

法新社報導,蒲亭在被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問到、是否會效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修改憲法延任時堅稱,他沒有這個意圖。

根據克里姆林宮今天公布的專訪文稿,蒲亭說,「我從未修改憲法,我從來沒有為了自己去修改憲法,現在也沒這樣的計畫」。

批評人士指控蒲亭暗藏野心,想無限期掌權。蒲亭2000年首次當選總統,他將在18日總統大選中競選第四任。

蒲亭一向以尊重憲法自豪,由於俄國憲法規定總統不能超過兩任。因此他在2008年出任總理,而由親信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擔任總統,直到2012年,蒲亭不畏強大的抗議聲浪,重返克里姆林宮。

外傳他擔心失勢後會陷入危險,所以他不會放下權力。對此,蒲亭予以駁斥,他說他聽了「很多關於這個議題的謬論」。

蒲亭說:「為什麼你認為我下台後,俄羅斯一定會由一個打算摧毀我過去幾年所有建樹的人來統治。」

蒲亭說,他從2000年以來就一直在考慮接班人選。他說:「想想無傷大雅,但終究要由俄羅斯人民來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