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今 (5) 日登場,所謂中國兩會即是政協委員對國家政策有建議或諮詢權,兩者固定在每年的3月召開全國性會議,稱為兩會,對於中國未來是舉足輕重的會議,而這一屆兩會相當特別,剛好是大陸中央政府換屆之年,受矚目的除了所有國家機關人員組成都必須更換,再者則是習近平是否會展開無限期連任之路的修憲新條文的討論,而究竟這次的兩會還有哪些重點呢?新頭殼帶你掌握五大重點。

一、討論修憲

這是繼2004年,睽違14年再度排入議程,具有一定重要性,討論的新條文包括涉及國家主體、國家機構、國家主席任期等,均將載入《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而最受矚目的就是國家主席任期這條,倘若討論通過,習近平將可能在兩會間連任中國國家主席,展開第2個5年任期,但有專家認為,習近平延任已成定局,而且只要任何重大政策失敗,都可能會重創習近平的野心。

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施政報告

在今天兩會開幕式之後,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進行報告,宣布大陸在2018年的所有社會經濟作為,包括對GDP增長的看法、財政預算的分配,以及各項重大的財經政策;至於對台工作方針,李克強說,絕不容忍任何台獨分裂 重申一中和九二共識。

三、國務院機構改革及安排新人事

大陸每十年都會進行一次重大的國務院機構改革,今年2018年正好逢十年一次的改革,除了國務院機構的刪減以外,還有選舉和任命國家機構組成人員,將更換一批新的執政團隊,至於近日傳出國台辦、港澳辦將要合併事宜,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表示,過兩天你們就知道了。

四、領導人重要對話

只有在兩會期間,北京才會群聚5000多位政界領導人,這也是委員及代表們可以對中外各界與媒體進行談話的時機。

五、總理李克強會後記者會

根據以往經驗,兩會閉幕後李克強會接受中外記者群提問,針對中國經濟、兩岸關係、一帶一路等議題做出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