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三屆全國人大今天登場,如無意外,會議期間將通過憲法修正案,為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無限期執政鋪路。外媒報導,習近平不如鄧小平一般受到愛戴。習近平在黨內令人畏懼,打貪和整肅異己樹敵很多。但專家不認為習近平延任已成定局,而且只要任何重大政策失敗,都可能會重創習近平的野心。

美聯社引述美國布魯金斯研究中心中國問題專家李成的說法表示,這是中國歷史上的關鍵時刻。當年鄧小平廢除領導階層終身制,讓權力轉移更為制度化,現在遭到很大的質疑。

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所長曾銳生(Steve Tsang)指出:「習近平不如鄧小平一般受到愛戴」,習在黨內「令人畏懼」。習近平也發動廣闊的打貪行動,有些人認為,至少有一部分是為了整肅異己。這當然已為他樹立很多敵人,一旦放棄權力,將會帶來危險。

「只要事情進行順利,黨會服從習近平」,曾銳生說,但是未來5年若是發生任何嚴重的經濟失誤,將會威脅習近平延續執政的能力。這些經濟問題包括:國家主導的經濟,成長逐漸趨緩,一般預測還會進一步下降。主管機關也試圖管控日益增加的債務,加強管制以冷卻銀行借款和不動產銷售的增長。

言下之意,他不認為,習近平將有第3個任期已是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