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艘台籍漁船從高雄出港,昨天在新加坡完成整補,下午2時30分從裕廊漁港出港,結果在新加坡附近的公海海域遭到印尼海巡緝私艇攔截登檢,還被拖往印尼小島Pulau Karimun Besar。駐新加坡代表處與駐印尼代表處已緊急協助處理。駐印尼代表處官員表示,已派員了解原因,船上台籍輪機長安全無虞。

船東代理商急向駐新加坡代表處求助,代表處相關人員除向新加坡港務管理局及海巡等單位了解外,也通報外交部。目前駐印尼代表處人員也介入處理。船東代表擔心漁船遭栽贓挾帶不法物品,希望有關單位提供協助。

官員表示,緯龍號漁船上有一名中國籍船長、一名台籍輪機長及22名印尼船員,目前所有人都安全無虞。

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表示,「緯龍號」是獲核准前往印度洋作業的高雄籍遠洋鮪延繩釣漁船,昨天在新加坡完成整補後,在麻六甲海峽的附近海域遭印尼海巡緝私艇攔截登檢。

漁業署表示,「緯龍號」漁船上有船員29名,其中一名為台籍幹部,其他分屬菲律賓和印尼籍船員。農委會獲報漁船遭攔截登檢後立即透過外交部,上午已由駐印尼代表處趕往協助處理,希望釐清狀況恢復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