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考中心今(23)日公布107年學測成績,台中市私立明道中學表現亮眼,滿級分(75級分)多達 6人,有48人達70級分以上,並有170人、近4成學生達頂標63級分。

明道中學為獎勵學生,滿級分同學可獲頒獎學金5萬元,其餘成績優良者也會獲得1萬元不等的奬學金。其中獲得滿級分的蘇于綸要把滿級分獎學金購買神奇寶貝周邊商品,犒賞自己達成階段性的目標。

明道中學獲得滿級分的學生分別是林軒毅、盧湛鈞、戴秀宇、蘇于綸、林廷翰、陳威廷等人。林軒毅說,自己社會科表現較弱,因此不會只讀學測的考試範圍,以歷史科目來說,會進一步查找網路資料與指考書籍,有助了解歷史脈絡;未來他希望往醫學領域發展。

戴秀宇表示,平時上課認真、回家定時念書、不熬夜,上課就能聚精會神聽講。她很開心這次能獲得滿級分,學校將頒發獎學金5萬元以示獎勵,她認為自己有跨領域思維,未來考慮善用自然組學到的邏輯訓練,往商管領域發展。

對於參加課後補習的看法,明道學生各有不同觀點與策略。林廷翰、蘇于綸都認為,補習班的優點是會督促學生,缺點則是占用大量時間,只要能克制自己,不一定要補習,因此兩人皆選擇不補習;盧湛鈞、陳威廷則選擇課到補習班進修弱科,讓學測成績比模擬考進步很多。

蘇于綸表示,雖然模擬考沒考好,無法進入校內拔萃班,但他調整心情、按照自身節奏備考,每天帶筆電去學校,將筆記整理在筆電裡,複習時不用再翻課本,未來希望往資工、機械或心理學群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獲71級分的綜合高中部黃漢霖同學,他的考試動機格外不同,高中時期曾參與志工服務,並參加峇里島海龜保育計畫,認真準備學測是希望未來能找到好工作,才能有更多能力與資源幫助人,目前規劃往資工領域發展。

明道中學副校長林雯琪表示,學生能在學測過程中學習目標管理、蒐集資源、抗壓等能力,若還沒有明確的就讀方向,可先選擇大一不分科系所;高中部主任徐文濤也建議,在進行志願選填時,可先刪除最不喜歡的領域,再依此梳理出自己的興趣與性向。

明道中學有六名滿級學生,各可以得5萬元獎學金。   圖:明道中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