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富集團承攬的基隆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水族館興建工程,因慶富受獵雷艦詐貸案拖累,工程停擺至今。行政院賴清德今(22)日晚間表示,重辦BOT(民間興建營運後轉移模式)機會不大,究竟是由債權銀行接手興建或政府接手興建,將在一周內決定。

賴清德22日率領行政部會團隊至基隆市出席「中央與地方落實前瞻基礎建設暨長期照顧業務座談會」,會中針對基隆輕軌、市港再生標竿計畫等前瞻計畫補助等建設進行討論。

由慶富負責、斥資逾10億元的水族館BOT案,受獵雷艦弊案影響停擺至今,也成為討論焦點。會中對海生館是否續建提出3個方案,包括由原債權銀行土地銀行接手興建、政府編列預算興建,或是清算後重新招標。

對對基隆市府建請政院儘速確定海生館BOT案終止契約後續如何處理一事,賴清德在會中作出裁示,海生館重新辦理BOT好像機會不大,是要由銀行團承接依照原計畫繼續下去,或是由政府出資興建承接,一週內會有答案。讓延宕多時的海生館工程案露出曙光。

慶陽海洋企業受到母公司慶富集團涉入獵雷艦詐貸案影響,承接位於基隆八斗子的「海洋生態展示館」興建案工程延宕,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去年12月13日正式發文與慶陽終止契約,改由館方正式接管營運2年,主題館等場域現已委由優利資源整合股份有限公司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