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競逐台南市長的七位參選人當中,幾乎沒人把它當作黨內初選在打,早就展開一場大選規格的選舉,其中涉及的資源消耗戰,文宣銀彈攻勢,可以說歷來之最。立委黃偉哲也是這次市長的參選人,根據多家民調顯示,黃偉哲以兩位數遙遙領先其他參選人,但距離初選民調預定時間愈來愈近,他既無派系也無地方組織,難怪他說「就怕夜長夢多」,希望明天就投票。

黃偉哲的論述能力不差,有助於他在立法院的問政,同時也是立法院媒體記者喜愛的救急、快打好手,甚至是電視台政論節目的常客,高知名度拉開他與其他同樣是資深參選人的距離,這些形象是長期積累的印象,在民調上他還是略勝一籌。

不過這會不會有變數?很難講,沒有到初選民調結果出爐的那一天,沒人能說得準?正如他明白的講,「既沒派系奧援也沒有堅實的組織」,雖然有知名度,但對手綿密的宣傳戰和組織戰,會不會後來居上,這是他擔憂的事。

目前民進黨台南市長初選,除了文宣銀彈轟炸之外,社福支票買天飛,不管是育兒津貼、長照津貼紛紛出籠,能否兌現,是當選之後的事。不過有關這一點,黃偉哲還是有所堅持和抉擇,他不開上任之後,無法兌現的支票,同時也要遵循現任賴清德市長的財政紀律原則來治理台南市。

黃偉哲這點堅持是比較不容易的事,誰不希望用政策討好選民換取選票,但若做不到的芭樂票,開了馬上就跳票。

而無論誰來接任賴清德市長的位置,應該都會很大壓力,不過他也給出一個漂亮的答案,「壓力的確會有,不過也不必給自己不必要的壓力,任何的人都有自己的style」。

他擔任國代期間,把薪水拿去買兩部救護車支應地方的需求,結果自己要去美國哈佛大學留學時,卻要跟樁腳支借10萬元才得以成行,他也到哈佛大學圖書館打工來維持生活,當時甚至被同學笑稱是最高級的「打工仔」。黃偉哲說,返台後他參選縣議員開票的當晚,樁腳豪氣地說,10 萬元不用還了,讓她太太當場淚奔。剛當上立委時,由於忙碌於選區經營和立院開會,經常和女兒聚少離多,當時四歲的女兒指著電線桿的海報跟鄰居說,「我的爸爸在電線桿上面」,讓他聽得很辛酸。而這些點滴,可以看出他一路從政以來,學運時代的理想初衷,還是依稀可見。

他如何贏在民進黨初選民調的終點,仍然要看近期黨內參選人之間的攻防。

黃偉哲專訪之一》選票、鈔票 參選的兩大挑戰

黃偉哲專訪之二》南二都民進黨初選競爭有點low

黃偉哲專訪之三》超越賴清德?黃偉哲:每個人都有自己style

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和國軍研討、視察,加強登革熱防疫。   圖:立委黃偉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