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2018六都市長選情,牽動藍綠權力版塊挪移。連兩任屆滿的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新北市長朱立倫的下一步,備受關注。 誰是接棒人?高雄市的管碧玲、陳其邁、趙天麟、林岱樺;台南市的陳亭妃、黃偉哲、林俊憲、葉宜津、王定宇、李俊毅、顏純左等七人;新北市的侯友宜、李四川、吳秉叡無論是鴨子伐水或大張旗鼓展開組織戰,早已是煙硝四散。 爭取連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桃園市長鄭文燦、台中市長林佳龍,在市政推動上更不敢掉以輕心,每個都抱持著作好、作滿、做連任的態度步步為營,打椿每一寸領土,爭取每一張選票,擎畫城市治理新藍圖,不但為2020大選奠基,更為2024的總統大選累積戰力,新頭殼針對2018六都選舉,推出一系列專題,一探六都諸候的動向及台灣政局分析。

現任台南市長賴清德在最新民調當中,聲望直逼蔡英文總統,對此有意角逐於台南市長的立委黃偉哲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其實也不必給自己壓力,任何的人都有自己的style,要多給自己多一點信心。他強調,賴清德的交通建設,他會延續,還有賴堅持的財政紀律,也會延續。

以下為專訪內容摘要:

問:目前台南市長賴清德民調聲望,可以說直逼總統,一旦您有機會接棒,如何做的比賴清德好?你會不會有壓力?你會延續賴清德的那些政策?

黃偉哲:其實我覺得不必給自己不必要的壓力,任何的人都有自己的style,當然,市政是一棒接一棒,賴清德接了許添財和蘇煥智,許添財、蘇煥智接了張燦鍙和陳唐山,如果將來做得好,一定有賴清德的功勞,也會有許添財、蘇煥智的功勞,如果我將來做不好的話,當然責任要自己扛,因為賴清德是做的好啊,所以我覺得某種程度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要給自己多一點信心。賴清德的交通建設,我會延續,還有他堅持的財政紀律,我也會延續。

問:「南鐵東移」這件事情,可以說是賴清德從政以來最大的抗爭,一旦您當選這這個政策會延續嗎?

黃偉哲:我們會重新拿出來檢討,如果合理的話,當然會延續下去。這個建設是中央的工程,總不能中央施作的工程已經進行一半,你叫他喊卡,地方是負責用地的取得,這中間中央跟地方的分工是非常清楚的,所以大家以為,賴清德主張一定要東移,其實東移不東移是交通部的事情,當初交通部原先的計畫是不東移,後來交通部有成本、施工日期,以及安全性的考量,才決定要東移,地方政府就是配合,並沒有要去主導路線與工法的部分,所以路線跟工法,將來不管誰當市長,或誰繼任賴清德當市長,重新把當初徵收的過程,審視一遍,但不會去做政治性的調整。

 問:您的妹妹黃智賢在屬性偏藍的電視台屢屢罵民進黨,造成一些綠營支持者不諒解,這些糾葛,是否對你這次參選產生一些影響?

黃偉哲:當然我相信會有影響啊!我妹妹有她自己的政治立場,我給予尊重。這件事也被炒作10幾年了,還要再清算,那清算到幾時才能結束。

當今的副總統陳建仁,他的父親曾是藍營高雄的地方大老,那陳建仁也可以當到副總統,我們現在選個市長都要被人家「說三道四」的,是不是很不公平?陳師孟的祖父是蔣介石的愛將文膽,人家都沒去說。辜寬敏他的兄長,是國民黨的中常委,那也沒有被人家講話,那為什麼只有我,我覺得如果過度的操作,這種親人之間的藍綠問題,坦白講對我覺得是不公平的。

問:兄妹在藍綠不同陣營,是否影響兄妹的感情?

黃偉哲:是還好啦!反正大家就各自忙各自的事情。

黃偉哲專訪之一》選票、鈔票 參選的兩大挑戰

黃偉哲專訪之二》南二都民進黨初選競爭有點low

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與國會助理討論法案。   圖:石吉弘 / 攝

立委黃偉哲邀集交通部高速公路局與台南市交通局官員會勘中山高速公路大灣交流道壅塞問題。   圖:黃博郎/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