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執會,去年11月底通過9位尋求連任縣市長提名。當天,新聞焦點之一,落在雲林縣長李進勇身上。因為,與李進勇關係生變的前雲林縣長蘇治芬早個兩天在臉書貼文,赤裸裸地陳述她「不開心」的立場,這對李進勇來說,「壓力」不可謂不大。

惟據民進黨內人士觀察,如果未來沒太大的「意外」,李進勇來自黨內同志不同意見的挑戰,最壞的時期也就過了,李進勇低調、謙卑應對同志的雜音,算是高明,接下來,是該全心面對國民黨候選人的挑戰了。

李進勇的從政生涯,是從基隆起始,當選立委,再直取市長;然成為首位民進黨籍的基隆市長是因為國民黨分裂,四年後也因為因國民黨整合成功,而連任失敗。從一市之長裸退,李進勇雖然仍繼續在政壇打滾,但包括歷任民進黨中央黨部副秘書長、內政部政務次長、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雲林縣代理縣長、法務部政務次長、交通部政務次長等職,「退居第二線」的印象,似乎被貼在李進勇的身上,直到2014年以5萬多票之差擊敗張麗善當選雲林縣長,情勢逆轉。

首先,「蘇(治芬)規」「李(進勇)不一定隨」,「一砲打響」李進勇霸氣的施政風格,到這時,外界才驚覺,原來這才是真正的李進勇!也或許是多年的副首長從政經歷,讓準備多時的李進勇,一旦奪得縣長寶座後,終償一展雄圖偉略的心願。雖然「誰主政誰負責」的邏輯合理,不過,代價是,得面對同志的不諒解與反彈。

因此,李進勇在縣政的治理上,勢必得交出更亮眼的成績單,以爭取更多縣民支持與肯定不可。比如,在提升雲林縣民光榮感一節,透過主辦2017年台灣燈會的機會,李進勇每週親自參與工作會議,看計畫、盯進度,一次成功的大型活動辦下來,確實擦亮雲林執政團隊這塊招牌。

再舉整治雲林空污環保議題為例,台塑麥寮電廠燃燒石油焦及生煤的問題,對當地空氣品質有一定的影響,李進勇在中央政策及法規尚不齊備的狀態下,透過細膩的行政手段操作,軟硬兼施,推著台塑往較環保的天然氣發電方向走;這若不是有長年累積的行政經驗及技巧做後盾,實際執行必難落實。

如同一艘神出鬼沒的潛水艇,沈潛多年的李進勇,在這一任雲林縣長任內放手一搏,浮出水面後的「火力」展現,馬上就得面對選民的檢驗,勇伯仔這一關不僅是個人保位戰,更是民進黨能否守住濁水溪以南百里侯綠色執政版圖的關鍵之一,國民黨的可能挑戰者張麗善(地方張派),絕非弱者。

李進勇專訪之一》選情大地雷 國土計畫讓雲林過半土地受限不公

李進勇專訪之二》三管齊下治空汙 我創下環保史上不可能任務

李進勇專訪之三》雲林哪有國民黨?吳敦義敢跟張榮味家族扯破臉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