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2018六都市長及各縣市首長選情,牽動藍綠權力版塊挪移。各方競爭者無論是鴨子划水或大張旗鼓展開組織戰,早已是煙硝四散。為讓讀者更深入選情,新頭殼推出一系列專題,一探地方諸候的動向及台灣政局分析。

為在2025年達到非核家園目標,將提高燃煤發電的能源佔比,外界質疑使得空氣汙染更為嚴重。對此,民進黨被提名人、雲林縣長李進勇自信地說,台塑六輕日前主動宣布減煤且禁燒石油焦,「我為雲林縣創造一個在環保運動史上,不可能的一個事件」。剛從德國取經回來的他,日前還向行政院長賴清德報告以「機械生物處理系統」方式來處理垃圾,盼賴能予以支持。

問:近期空汙問題嚴重,您如何改善?

答:近日民眾關注台中空汙議題,其實近一年多來,縣府持續受到環保團體的鞭策與指導,擔任縣長以來,縣府祭出防治空汙手段,堪稱是全台第一。

首先,2015年縣府提出「禁燒生煤、石油焦自治條例」,要從「源頭管制」,要求業者分別在兩年、一年後禁燒生煤、石油焦,改燒天然氣,當時在議會通過此條例,送到環保署後被駁回,宣告無效。此外,「加強管控管末排放的物質」,當時縣府訂定比中央更為嚴格的標準。再者,「季節限定」,若空氣品質較差就配合降載。三管齊下有相當成果。此外,還會從行政管制著手,定期審查許可證汰除不適任的業者,每一次審查,他(業者)就跟你打訴願、行政訴訟,結果縣府在部分案件贏得勝訴。雲林縣內全台灣最大的西螺果菜市場,裡頭的拼裝車、柴油、二行程機車,造成空氣很不好,縣府就訂定自治條例,給予部分補助,協助汰換成電動車。

問:台塑六輕生煤操作許可證問題,這中間似乎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努力和折衝過程?

答:「我為雲林縣創造一個在環保運動史上,不可能的一個事件」。去年四月,台塑六輕主動宣布把石油焦燃煤機組改成生煤。同年六月,許可證到期,中央擔憂電力供應吃緊,就看雲林縣會不會放水,這個時候有經過一些折衝。對於到期的許可證,縣府更嚴格要求,但是源頭量的部分,那時並沒有要求他們減少,但在管末加嚴、季節限定部分,包括生煤含硫量,都有特別要求,希望實質上降低汙染。接著在經濟部長李世光的見證下,台塑六輕與縣府簽署能源轉型備忘錄,預計在2025年,三部燃煤機組要改成燒天然氣,縣府壓迫民營業者妥協,一般人覺得這是不可能的事,是一個很大的躍進。

問:雲林位區台灣西部,具有日照及沿海風力的優勢,請問在綠能上的政策、成果與未來發展?

答:其實十年前我代理縣長時,台電就已經開始設置風力發電機組,雲林達德公司的環評也完成初審。一直以來,台灣都由台電負責生產與供應電力,而德國則是採取自給自足、合作社的區域電網,鼓勵社區與公民來參與,值得台灣借鏡。

推動太陽能發電的過程,也發現的一些問題,某些系統業者或者看起來像是系統業者,到處找耕作困難地區的農民簽訂契約,縣府擔心農民受騙,應從中協助,絕不能放任農民個別去跟系統業者交涉,所以在思索是否能「由政府投入成立電業公司」。過去澎湖的電業公司沒能成功,現在時機成熟,目前正在進行相關規劃。「希望能在明年底前,成立能源控股公司,與個別電廠合作」。

問:達德離岸風機,現在的標準要離多遠?還是說不同風機有不同標準?

答:原來他們所提出的設置地點,經過環評小組的審查,可以在向外推。民眾主要是對低頻感到疑慮,但十幾公里外應該是沒問題,其次是對海洋生態的影響,尤其大家談論的白海豚,這部分也已事先調查白海豚的路線,所以設置風機的位置,應該都可取得平衡。

問:雲林的垃圾問題一直很棘手,縣長您最近到歐洲考察,是否有所收穫?

答:雲林縣林內焚化爐由於弊案導致環評未過不能使用,所以垃圾都運送到其他縣市代為處理,我上任後,燃燒家庭垃圾的費用從一頓七、八百元往上攀升到一千兩百元到一千三百元,對縣府而言是很大壓力。同時也伴隨著底渣問題,燃燒一公噸垃圾,得換回一點八公噸的底渣回來,還曾遭議員消遣,但他們不知道到我們的痛苦,因為完全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載回來又發生暫置問題。

因此,縣府的立場,不僅要積極尋找去化的管道,還要找出能夠自主處理的方法,於是日前才會去德國、葡萄牙、西班牙等國家參訪,學習MBT(機械生物處理系統)作法。簡言之,就是盡量回收再利用,降低需要去化(掩埋或焚燒)的垃圾量,其中很重要的就是SRF(固體的回收燃料),經過處理過後這些東西可以當作燃料使用。回來後也向賴院長當面做出報告,希望他能支持繼續來推動。

李進勇專訪之一》選情大地雷 國土計畫讓雲林過半土地受限不公

李進勇專訪之三》雲林哪有國民黨?吳敦義敢跟張榮味家族扯破臉嗎?

李進勇側記》潛水艇浮出水面 霸氣主政拼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