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2018六都市長及各縣市首長選情,牽動藍綠權力版塊挪移。各方競爭者無論是鴨子划水或大張旗鼓展開組織戰,早已是煙硝四散。為讓讀者更深入選情,新頭殼推出一系列專題,一探地方諸候的動向及台灣政局分析。

今年5月「全國國土計畫」即將公告實施,日前全國國土計畫中部公聽會中,把雲林全縣12萬9100公頃土地面積中的6.3萬公頃劃為第一種農業用地,換言之,雲林縣有一半的土地受到使用限制。明年選情在即,此議題將成為競爭對手相互角力的關鍵,處理不好,對選舉影響很大。對此,甫被民進黨提名的現任雲林縣長李進勇強調,須顧及被畫定為農業區的土地正義,他已在11月29日被提名當天,向蔡英文總統主動發難,「不能讓農業縣負起負荷範圍以外的責任,要留給地方發展產業的空間」。

問:國土計畫今年將實施,身為雲林縣長,對於雲林農地的劃定,您的看法與主張為何?

答:我之前曾一天連續參加了兩場記者會,一個是小農送農產品給弱勢家庭,另一個是「食通信」,希望能縮短消費者與生產者之間的距離,不只是為了農產品買賣交易,更重要是希望生產者跟消費者之間的心靈可以交流,對於國土計畫大家也很關心。

去年11月29日公布提名名單時,當天被提名人就去總統官邸聊天,我首先發難,認為「國土計劃對於農業縣相當不公平」,全台灣兩千三百萬人,台灣需要保留八十萬甲農地作為農業生產,讓糧食自給率在安全範圍,平均每人要負責0.033公頃,若按此算法,雲林要負擔最多(2萬多公頃),雲林縣近13萬公頃,雲林農地超過一半(8萬公頃),其中第一類的農地就達6萬公頃,而且有些在山區根本無法耕作,所以第一類農地幾乎都在平地,而第一類限制很嚴格,只能種植,連農舍都不行。

「這樣對雲林人公平嗎」,為什麼台北都是可蓋大樓的商業用地,我們就要作為農地使用,這樣不公平。雖然有部分是事實上無法克服的,但站在土地正義的立場上,要如何對土地有所補償,對地主(農民)有一個交代,這個要做啊!

第一點,對於農業補助,照顧農民是政府應該要做的;第二點,不能讓農業縣負起負荷範圍以外的責任,要留給地方發展產業的空間。雲林縣很可憐,規定在第一類農地的範圍之內,很多土地都嚴重地層下陷,不僅不能打井,水利會的水又不能來,這非常矛盾,所以說這個問題,雲林縣就第一個提出,獲大家群起響應。

問:為什麼雲林縣民非選你不可?你認為當一個縣長必須具備哪些條件?

答:我想並不是非選我不可,我拜託雲林縣民可以選我,讓我有繼續服務的機會,因我是土生土長的雲林人,對雲林有很深的感情,年輕就出外打拼,也曾在工務機關服務過,曾參加選舉,當過立委、基隆市長,所以在從政的過程上,累積了一些心得。總是希望如果有機會,能回歸自己的故鄉,將這些心得,貢獻給自己的故鄉,服務我們鄉親,對我而言,我覺得不但是一件歡喜的事情,我也能夠更具體的掌握雲林人的需求,能夠全心全意投入雲林的建設,所以說拜託咱的鄉親能繼續給我這個機會。

問:你準備參選連任,到目前為止所面臨最大問題是什麼?

答:雲林縣財政雖然很糟糕,但這幾年來,縣府開源節流,已經沒有繼續惡化,而且還有一些改進,另外還有一些更積極的做法。中央其實有很多計畫性補助,不過,縣府也要拿出好的計畫來爭取中央資源,否則光靠自身財源是無法作業。

當然有一些長期就存在的問題,縣府也花費很大的力氣來克服,其中一個就是「垃圾」的問題,垃圾問題最重要的就是,我們沒有(焚化)爐子可以燒,雖然有,但就是不能燒,要拜託別人幫你燒,但又會產稱底渣回運問題。

這些問題的確造成相當大的困擾,但是政府要負起責任,所以我會想去找一條出路,也就是所謂的MBT(機械生物處理系統),我去歐洲考察後回來,也去向行政院長報告,希望中央能支持雲林縣MBT的計畫,能夠根本解決雲林鄉親的夢靨。

另外還有空氣汙染的問題,空氣污染來源很多,但是縣府這兩三年來投入的努力,已經對空氣品質有很大的改善,但是我們的努力不能因此而中止,尤其雲林縣內有最大的民營發電廠,溝通各界以改善雲林縣空氣品質,我們有在做了,也辛苦了,未來繼續再打拼。

問:一旦連任縣長,第一件要做的事是什麼?

答:我想縣政的建設是延續性的,沒有說一定要連任成功才要去做,不過其中有一點,咱雲林縣要發展觀光,其實我們也有不錯的觀光資源,過去我們的草嶺地區,有很豐富的生態,也有非常稀罕的地景地貌,是過去台灣觀光勝地,但是在921之後,對外交通仍未回復,導致觀光事業一落千丈,很可惜、很浪費,希望能在近期打通對外道路,重振草嶺的觀光資源,這是在山區的部分。

其實我們在海區的觀光資源也不少,希望能串起台西到口湖滯洪池等等的觀光,最近也有跟雲嘉南濱海風景區管理處密切合作,另外也是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的部門,政府也會幫忙,所以說在沿海地區也可以發展特有的漁村、海岸風光的觀光資源。

在中區這個部分很重要,我們有一個布袋戲的傳藝中心,在農博公園林地裡頭有全台灣最重要布袋戲傳習的基地,希望能夠儘早完成,負起雲林縣布袋戲傳承的重責大任。

李進勇專訪之二》三管齊下治空汙 我創下環保史上不可能任務

李進勇專訪之三》雲林哪有國民黨?吳敦義敢跟張榮味家族扯破臉嗎?

李進勇側記》潛水艇浮出水面 霸氣主政拼連任

明年5月「全國國土計畫」即將公告實施,甫被民進黨提名的現任雲林縣長李進勇強調,農業重鎮也須顧及產業經濟。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