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強震過後,縣長傅崐萁宣布成立震災善款管理及監督委員會,並交由紅十字會現任總會長王清峰擔任召集人,但傅自己也是紅十字花蓮支會會長,形成交給善款「自家人」監督的情形,備受外界質疑。對此,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今(13)日呼籲傅崐萁「三思而後行。」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批評這是「近親繁殖。」

徐永明等人於2016年以勸募賑災時捐款執行率受質疑等緣由,提案廢止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法,並於7月12日二讀通過廢止。對此,徐永明今受訪表示,紅十字會長期被特定政治勢力把持,才會有廢除紅十字會法,回歸民間團體的聲浪。

徐永明也呼籲傅崐萁「三思而後行」,不要把民眾對花蓮的愛心與支持,讓黨派政治濫用,這些善款應該找更有公信力的團體監督,社會各界對花蓮捐款的支持才會持續,否則一邊喊窮,一邊政治操作,無助於大家對花蓮重建。

王定宇則認為,以0206台南震災經驗來看,應讓社會認為善款處理夠透明,傅崐萁本身是會長,又找來王清峰當總顧問,「這是近親繁殖而非監督」,過去紅十字會不管在日本海嘯等重大災難中,因人事費用過高、財務不透明而備受質疑,這次又找來紅十字會,這樣捐款人心裡會有疙瘩。

王定宇提議,制定一個機制,讓災民選派代表參與運作,並找地方檢察官、律師代表進駐,讓金額、用途透明。否則當捐款機制產生信任危機時,「美好事情總會有缺憾,他是聰明人,應該知道怎麼做。」

相關新聞:

網友質疑紅十字會主導花蓮善款 徐榛蔚:不要政治操作

參與花蓮震災善款監督委員會惹議 紅十字會救災仍獲肯定

自己人監督惹議 傅崐萁還是紅十字花蓮支會長